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阜城老人门瑞兴翰墨飘香美夕阳(图)

2018-02-05 19:21:2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门瑞兴老人指点小朋友练书法。苗凤强 摄

每到星期日,衡水市阜城县城帝豪小区原售楼处的大厅内,总有一群孩子在认真练习写毛笔字。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不时指点一下这个的运笔,纠正一下那个的姿势。伴随着墨香,一片温馨和谐的景象。

这位老人叫门瑞兴,1937年生,现为省书法协会会员、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他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就继承祖辈孝德、明德遗训,爱好书法,经过几十年的苦心钻研、辛勤习练,如今,他的书法功底可谓深厚。

1996年,门瑞兴退休后,看到亲戚家的小孩字写的乱七八糟,根本不像样子,觉得退休后对社会应有所作为,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孩子们和书法爱好者写出一笔好字。想到做到,他随即置办桌椅板凳,利用自家的平房小院作为场地,对外张贴招生广告,办起了书法艺术义务培训班。几年间,到他那里学书法的已经有30多人。后来,他又租赁门店办起了“墨韵斋”书法社,边装裱书画作品,边免费培训来自四面八方的书法爱好者。

由于店面装修升级后不再外租,今年春季开始,门瑞兴只好把培训地点搬到了八景公园的茶楼凉棚内。暑去寒来,越来越不适合在外练书法了。这可怎么办啊?急坏了热心公益的门瑞兴。天佑好心人,雪中来送炭,他免费培训书法的举动感动了来公园遛弯的帝豪小区物业总经理王春林。在他的诚挚邀请下,在帝豪售楼原售楼大厅,成立了“帝豪书苑”书法培训班。

有了合适的地点,有了热心人的帮助,门瑞兴张贴通知,每星期日免费培训学生,并邀请书法爱好者前来交流。在这里,有至年已七旬的退休教师梁淑敏,有七八岁的小学生。梁淑敏不论风雨,每星期日坚持来学习。她高兴地说:“我家有几个孙子、孙女。我学下书法好,培养他们也学练书法,不仅让他们学好文化课,还让他们写好字。”

在这些学员里,门瑞兴对待家庭有困难的小学生,总少不了格外关爱,自己掏钱买来字帖、毛笔、墨汁、大方格纸相赠。对体力弱小的学生,他每每还用三轮给送回家。渐渐地,门瑞兴的书法培训班仿佛一个爱的辐射场,吸引了更多的爱心人。书法爱好者杨瑞文自愿来担当辅导教师,协助他教学员拿笔要领、临贴要求、写书法坐姿等。诗词爱好者卢世明、葛运生、芮运章等也前来参与,出谋划策,教孩子学习好诗词,在练好字的同时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门瑞兴办书法培训班20年,虽然几次转移学习场地,但他都坚持了下来。在教过的200多个学生中,有的已升入大学,有的已找到了工作,但都一直坚持练习书法,甚至在书法比赛中获奖;有的在乡村成为书法能人,给乡亲们写春联、写福寿字,活跃在农村文化第一线。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把这个书法培训班办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练好字,做好人”,门瑞兴老人说,“同时,希望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参与进来,为孩子们的发展提供好的平台。” 苗凤强 安月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