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让生命之树常绿——衡水市江宝才老人的长寿之道

2018-02-05 19:18:4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宝才老人近照

原衡水师专(现衡水学院)老校长江宝才今年已经86岁高龄,但依然腰板笔挺,面色红润,声如洪钟,精力充沛,弯腰可两手触地。他目前什么病也没有,什么药也不吃,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不受罪,儿女不受累,给国家省了医药费。”最近专门采访了江老,请他讲讲自己的长寿之道。

生活规律 适应性强

江宝才老人每天的生活挺有规律:晚上11点前必定熄灯上床,早上6点半左右准时起床;入睡前、醒来后各做几节按摩操;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喝一杯温开水,既补充水分,又冲洗肠道;每天午餐后,休息20分钟左右,这个小觉让他神清气爽。除了睡眠,一日三餐,游泳、健身、按摩等,也都是每天有规律地进行。

增强身体对环境的适应性,是江老提高免疫力的一大法宝。江老的书房(他的主要活动点)没安空调、电扇,夏天就一把扇子,偶尔扇扇。一年四季他坚持用凉水洗脸淋浴,冬季每周两三次用冷、热水交替淋浴。锻炼的身体夏不怕热,冬不畏寒,从不感冒。

江老说,一切良好的生活方式、健身方法,必须长期坚持,养成习惯才能起作用。而一些不良习惯,诸如酗酒、吸烟成瘾、熬夜、暴饮暴食、久坐不动、抑郁、生气等等,都有害于健康,是养生之大忌。

合理膳食 样多量少

合理膳食是养生的基础。江老一直坚持饮食多样化的原则,不管酸、甜、苦、辣,他不忌食任何一种食物,但却有所侧重。他的做法是:在主食中,多吃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白面;在副食中,多吃蔬菜、水果、干果,少吃肉类;在肉类中多吃鱼,猪牛羊鸡之类的也吃一点。

一天三顿饭中,他最重视早餐,都是亲自下厨:一袋(盒)牛奶、一个煮鸡蛋、一个烤红薯(或一根蒸山药)、自制的山楂(或草莓)酱、糖醋紫葱头丝、蜜汁姜丝、糖醋蒜,主食是全麦粉为主掺和了豆面、小米面、玉米面的窝头。午餐一般是平常饭菜,但一定喝点小酒,通常是自酿的葡萄酒,偶尔也喝点白酒,每次一二两,以核桃、板栗、花生之类佐酒。他的晚餐非常简单,用大米、小米、薏米、黑豆、红豆、南瓜、蔓菁熬制的一小碗杂粮粥,吃前再加上点枸杞、葡萄干之类的果品。除此,江老每天还要吃两三种水果,全天食品加起来,有二三十种之多,营养非常丰富。

古老医书《黄帝内经》上有言:“饮食无度,半百而衰”、“饮食有节,度百岁乃去”。这么多年来,江老的饮食一直坚持样多量少,吃饭七八分饱,再好吃的东西也不多吃。他不像有的老人那样,迷信所谓的保健食品,他认为只要合理膳食,就能营养均衡,再补就过了。

坚持运动 强健体魄

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有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是江老非常信奉的座右铭。他认为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改善老年人生理功能,促进老年人健康长寿。

江老青年时代就喜欢运动,长年坚持长跑、打球等活动,退休后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练凤凰剑,但最着迷的是游泳。他认为游泳能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肌肉力量、保护膝关节、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具有其他运动不可替代的诸多好处。所以自从十多年前衡水绿岛游泳馆开业以来,江老一直是他们的资深会员,隔日一去,风雪无阻,从不间断。看到他这么大年纪还躺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畅游,认识不认识的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江老自己也很自豪。

除了运动,江老特别喜欢保健按摩。他说,按摩操作简单,效果明显。他向记者介绍了日常保养面部皮肤和眼睛的方法:早、晚洗脸时,将脸扎入脸盆的凉水中,眨眼160次,再让双眼左、右各转40圈,然后用湿热毛巾捂上眼睛,双手来回按摩2至3个80次。再用湿热毛巾擦脸、耳朵、脖子各80次,给面部来个大按摩。坚持面部按摩,让江老86岁了仍满面红光。

在平时,江老还常干些家务活,搞卫生、买东西、做饭等,什么活都干。他认为家务活和运动一样也有益于健康,并乐在其中。

乐观豁达 兴趣广泛

长寿老人大都热爱生活,乐观豁达、兴趣广泛,江老也不例外。

江老和老伴结婚60年来,相亲相爱,相濡以沫。两个女儿是他的贴心小棉袄,都很孝顺。江老的人缘很好,男女老少、认识的不认识的他都合得来。工作时,他和同事们关系处得很好,退休后,更是跟什么人都谈得来,连小区看门的师傅,他每天见了面都跟人家热情打的招呼;平时看见谁家有困难,就主动去帮助人家,每天都过得乐乐呵呵的。心情好了,睡眠也好,身体自然棒。他说,有些老人特爱挑理、生闷气,其实是跟自己身体过不去,老了老了,更要凡事看开,多给自己找些乐子。

江老的退休生活一点也不枯燥,因为他“每天的事情排得满满的,没空烦”。老人家兴趣爱好很广泛:他喜欢旅游,多年来脚步不停地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去过黄山、泰山、北戴河、峨眉山、云南等多地,75岁还去了趟西藏,高龄年纪居然什么不良反应都没有,也得益于他过硬的身体素质;他喜欢游泳,是绿岛游泳馆的运动明星;喜欢下象棋,每天在网上和网友大汗淋漓地“厮杀”,乐此不疲;他保留着年轻时爱看书读报的习惯,同时把自己认为重要的文章一一剪集成册,他还喜欢朗读甚至背诵古诗词,给报刊写文章,经常用脑,让他思维更加敏捷;他还喜欢弹电子琴、唱歌,在音乐中享受老年生活……

江老形象地比喻,同一块土地上,有的树长得又高又大,四季常绿;有的则长得又低又矮,枯黄凋落,它们环境相同,但生命优劣各异。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想让生命之树常绿,关键还在于好的心态和生活方式。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刘燕 文/图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