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二中动人故事: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2018-02-05 19:02:3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毕业送别班会上,衡水二中2017届毕业生孙博文凝望着讲台上的班主任翟涛老师,以歌声传达着自己深深的感激。伴随着动人的音乐,依稀中,似乎又回到了高考的那一天——

2017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已经准备了三年的二中学子们在老师的祝福声中走进了考场。与千千万万个学生一样,孙博文也怀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提起了手中的笔。可是当天的数学考试,却给了他当头一棒。一直以数学为傲的他,满心打算着在这一场中考个高分,以提升自己的总体成绩,可谁知,天不遂人愿,这一年的题目竟比他想象得要难许多。失去了数学上的优势,高考成绩下滑几乎成了必然,想到此,他的情绪一落千丈。

当天的考试结束,班里的同学都暂时松了口气,高高兴兴地去找班主任领取小礼物,唯独孙博文落寞地走到教学楼的角落,低着头,站了很长时间。之后上晚自习时,别人都在紧张地复习第二天要考的科目,可他却仍心神不宁、坐立难安。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孙博文,并没有察觉,这一切,都被班主任翟涛老师看在了眼里。

当了六年班主任、送走三届高三学生的翟涛,对高考学生的心理可谓是敏感至极。发现孙博文连续的反常现象后,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将之叫出了教室,温声问道:“博文,你怎么了?”“我数学没考好,今年高考肯定没戏了,我想回家。”面对班主任的关心,孙博文再也忍耐不住,边说边掉下了眼泪。见状,翟老师既心疼又焦急,他有千言万语想告诉这个失落的孩子,可是又明白,再多的安慰对现在的博文而言都是徒劳,当务之急,是激起他的斗志。于是,他极力克制自己,冷静地对博文说了这样一句话:“你想想自己这三年都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事到如今,面临最后的战役,你要当勇士还是逃兵?”说罢,他转身就走,把孙博文一个人晾在了那里。回到教室后,孙博文似乎受到了刺激,把书一摔,在心里给翟老师,也给了自己一个答案:勇士!随后,他平复了一下心情,开始踏踏实实地复习。

其实,翟老师虽然走得潇洒,但心里却着实放心不下。在随后的瓜果宴中,他悄悄地观察孙博文,欣喜地发现自己的激将法已起了作用。这时,他决定再给学生一些鼓励。趁着孙博文给自己送西瓜之际,他温和地说:“老师能理解你,但你也要设身处地地为关心你的人着想,有什么不懂的就问,老师们都陪在你身边,希望你能抓住最后的机会逆袭。”听了这番温情的话语,孙博文有些哽咽地说:“语文课上我们曾学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现在我懂了。老师,请您放心!”

闻听此言,翟老师很是欣慰。但高考事关孩子的终身,他一点儿也不敢马虎。在自己发力的同时,他还联系了孙博文的家长,希望他们也能给孩子一些鼓励。家长知道后,急忙坐火车赶到学校,苦口婆心地劝说孙博文:“孩子,走了这么远的路,我们知道你也很辛苦,但希望你不要轻言放弃。你以后的人生路还很长,这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

或许是感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爱,孙博文信心倍增,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出乎意料地顺利。而劳心劳力的翟老师,也在这次高考中收获了硕果:不仅孙博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所带的班级也在学校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坎,荆棘密布,可在衡水二中,因为有了如翟涛一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班主任的存在,学生们即使踏着荆棘,也不觉得痛苦,而是勇敢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在高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可以说,倘若没有这些班主任,衡水二中的画卷不会如此秀美,学生们的回忆也不会如此绚烂。大爱无言,遇见这样的班主任,不得不说,是二中学子们的幸运。

《德育报》 陈琰 刘洁(转载于2018 年1 月5 日《德育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