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五中初中部:激情满怀向未来

2018-02-05 18:59:5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衡水五中初中部的全体教职员工来说,是极不平凡、可圈可点的一年,不仅教育教学成绩实现新跨越,而且学校的综合实力也有了新突破。全体教职员工用辛勤和汗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新辉煌。

近日,艾索市场咨询机构、择木教育和可瑞德市场咨询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报告》。本次初中教育影响力评价指标采用软性的学校口碑和硬性的中考成绩相结合的综合、科学评估体系。其中,软性的学校口碑覆盖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学校魅力、科研创新能力、校园文化和文化底蕴与传统等多方面指标。通过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700余所初中的综合评估,最终,五中初中部凭借学习安排紧密、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休息时间充足、素质教育成果显著、教师责任心强、特色教育突出、对学生终生发展负责、中考成绩首屈一指等优势,击败上海华育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位列2017年度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之首,也是排名在前25位的唯一一所河北省初中学校。

初中,是青春绽放的开端,无论学业还是价值观塑造,都是人生教育中最关键的一环。选择理想的初中教育机构,对每个孩子至关重要。在当今的教育体制下,教学成绩固然重要,但培养身心健康、自由独立的新时代人才,更是五中初中部不变的追求。除教学成绩连续九年在全市遥遥领先外,去年,五中初中部的其他工作也是百花齐放,结出了素质教育的累累硕果。

2017年3月31日,在桃城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衡水五中初中部勇夺初中组第1名;5月7日,在全市首届中学生足球联赛中,衡水五中初中部足球队夺得冠军;5月,衡水五中初中部射击选手斩获河北省青少年射击团体锦标赛1金1银2铜;5月,在“三驾马车·语文周报”杯第12届校园写作大赛中,衡水五中初中部50名学生获奖,教师王晓蔚荣获“教学论文”一等奖;6月,第15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即复评最高奖)名单出炉,衡水五中初中部136名学生榜上有名,35名辅导老师获“指导教师奖”,王晓蔚获“优秀组织教师奖”;8月29日,在河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中,衡水五中初中部获得男甲团体第6名、男乙团体第8名,彭玺嘉同学被赛会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打破了我市在省网球比赛中“零得奖”的记录;9月,在2017年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学(视频课)展评活动、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学(光盘课)展评活动中,衡水五中初中部3名教师荣获一等奖、1名教师荣获三等奖;9月18日,衡水五中初中部篮球队斩获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初中男子组第一名;10月21日,衡水五中初中部篮球队获得桃城区中小学篮球赛初中男子组冠军;11月9日,在2017年度河北省青少年射击个人锦标赛中,衡水五中初中部勇夺男女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拥有一支团结协作、作风过硬、战斗力强、追求卓越的优秀团队不无关系。一直以来,学校都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始终秉承“育德育智、探本求真,为学生成功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创建中华名校,培育民族英才”为办学目标,全体教师积极践行“博学、善教、开拓、创新”的教风,使教育教学水平不断迈向新台阶。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遇见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幸福。

学校把师德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每年开学前,都制定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实施方案,并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师德演讲比赛等方式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要求教师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对照和要求自己,力争做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社会认可的合格教师。同时,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教学反思,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做好反思记录,适时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找出教学中的成败与不足。

五中初中部拥有一支深谙初中学生成长规律,能够掌握中考规律,教学经验丰富且稳定的教师队伍。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老师们牢牢掌握了初中生的心理及学习特点,并总结出了一套具有“五中特色”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坚持开展“每日名言”“每周之星”“课前三分钟演讲”“成长的力量”等教学活动,深入挖掘并弘扬孝心、上进心、责任心、自尊心、自信心、同情心等正能量。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励志演讲、交流座谈、文艺展演、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活动,唤醒学生心中的内在力量,着力培育“精神贵族”。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引导并逐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让孩子们在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中,感悟获取知识的兴趣和快乐,寓教于乐,轻松高效。

据悉,2017年衡水五中初中部中考成绩的各项指标,再次以绝对优势领跑衡水市桃城区。该校2017年中考报考人数2430人,累计1174人达到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上线率近50%,创造了全省教育的新奇迹。同时,学校以580分(高出第二名11分)的高分,再夺衡中公费指标录取分数线第一名。桃城区中考前10名(裸分),桃城中学占9名;前50名,桃城中学占33名;前100名,桃城中学占66名;前200名占130名。550分以上946人,500分以上1625人。衡中统招110人,桃城中学占85人。衡水一中公费生46人,桃城中学占32人;自费生230人,桃城中学占183人。衡中、衡水一中上线603人。衡水二中公费生1050人,桃城中学占529人;自费生215人,桃城中学占91人。“中考九连冠”的辉煌业绩,成为衡水教育界一面耀眼的旗帜。

加减乘除,算不尽老师们付出的艰辛;诗词歌赋,颂不完老师们做出的贡献。他们和风细雨般的叮咛,荡涤了学生心灵上的尘埃,他们浩荡东风的话语,鼓起了学生前进的风帆。

校长刘希锋说:“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培养大国需要的人才,要有大国战略、大国情怀,要有超越他人的教育担当。成绩只说明过去,新的一年,五中人会以勇占排头、勇争一流、追求卓越的信心与勇气,在教育战线上继续耕耘,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用实际行动向家长、向社会交出更满意的答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7年已满载着丰硕成果悄然离去,2018年正怀揣激情梦想翩然而来。在新的一年里,迅猛、高效发展的衡水五中初中部,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持续发扬“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五中精神,不断攀登更高的山峰!(崔玉玲)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