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今冬再次“造访”衡水湖

2018-02-01 09:07:4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份,衡水学院衡水湖湿地研究团队在衡水湖湿地开展冬候鸟和青头潜鸭种群数量及分布特征调查时,首次观测到了大型猛禽——白尾海雕。今年1月,再次发现了其身影。

研究人员李峰介绍,2017年12月19日,在衡水湖小湖一侧芦苇前的冰面上观测到一只体长约90厘米,翅展约2米的大型猛禽,通过查询资料,确认其为白尾海雕的亚成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今年1月21日,又在衡水湖大湖一侧冰面上观测到了一只白尾海雕,并记录到其成功觅食。白尾海雕在衡水湖的出现也被英国观鸟人Townshend Terry先生和北京林业大学吴岚博士证实,他们于1月15日在衡水湖发现3只白尾海雕。白尾海雕食量很大,今冬白尾海雕在衡水湖湿地被反复记录,说明了衡水湖湿地不仅能够为其提供所需的栖息环境,而且生态系统有足够生产力支持其越冬。比如:衡水湖局部不冰冻区域和其周边不冰冻的人工鱼塘,为白尾海雕提供了一些鱼类食物;同时,这些区域也吸引了更多种类和更多数量的冬候鸟在衡水越冬,从而也为白尾海雕提供了可靠的食物来源。

研究团队负责人武大勇博士介绍,记录到白尾海雕在衡水湖出现非常令人高兴,这不仅说明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正发挥着其应有的生态功能,使这里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由原来7种增加到8种,同时也充分显示了衡水湖湿地在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性。我们团队将继续进行全方位监测和研究,为衡水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合理建议。(李硕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