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风险集中排查整治“百日行动”

2018-01-31 08:29:4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月至3月,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风险集中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坚决消除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两会”和春节期间不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肉制品市场清查治理。该局将对辖区内所有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开展100%全覆盖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肉制品原料肉供货商资质、索证索票、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检验合格证和检验报告等;开展监督抽检,对驴肉、羊肉等重点产品、敏感产品实施100%全抽检,重点检验其安全指标和标称的产品是否具有产品的真实属性;开展全面排查,采取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地毯式检查方式,逐村逐户逐单位排查是否存在生产经营肉制品的黑窝点、黑作坊;开展肉制品市场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严厉查处生产加工使用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非定点屠宰肉品,以及以假充真、掺杂掺假使用骡肉、马肉、猪肉、鸭肉等冒充驴肉等违法行为。

食品生产环节隐患排查整治。该局将以无证食品生产单位、食品小作坊以及供应“两会”食品生产单位等为重点单位,以节日热销的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饮料、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调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及其他特定人群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确保对米面油、肉制品等节日热销食品的生产企业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对肉制品、食用油等重点产品实施100%抽检;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食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对抽检发现食品标签标识不合格的深入调查取证,对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声称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罚;严厉惩处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掺杂掺假生产加工食品行为。

食品流通环节隐患排查整治。该局将以农村、旅游景区、校园周边地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展销会、“两会”食品供应单位、食品销售小摊点等为重点,加强对节日期间热销食品、民俗特色食品以及“两会”供应食品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和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仿冒、有毒有害、“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餐饮服务环节隐患排查整治。该局将以中央厨房、学校(托幼)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小餐饮、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和重大活动保障单位为重点部位,以网络订餐等高风险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为重点内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餐饮食品安全。

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隐患排查整治。该局将加大对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的排查整治力度;严查未经许可生产保健食品等行为,重点排查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成分和重金属超标等隐患,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夸大功能、宣传疗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以及盗用、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行为;以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超标准超范围使用限用物质和未经许可生产化妆品为重点,开展化妆品隐患排查整治。

药品生产环节隐患排查整治。他们以基本药物为重点品种,以无菌制剂等高风险产品生产企业为重点企业,重点排查原辅材料、包装材料购进、检验、使用情况,是否按照处方工艺组织生产,成品全检、质量授权人履职、药品委托生产情况;严厉查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替代投料、掺杂使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药品流通环节隐患排查整治。该局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购销渠道的排查,严厉查处非法渠道购进、销售回收药品行为;加强对特殊药品采购、销售、贮存的排查,利用国家特殊药品生产流通信息报告系统,及时获取药品的流量、流向、库存等信息,对进入流通领域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等问题发生。

医疗器械隐患排查整治。他们开展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隐患排查,严防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备案的医疗器械产品;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有无生产许可证、产品注册证和备案凭证,是否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加大对停产、半停产生产企业的排查力度,连续停产一年以上的专人监管、重点监控,擅自降低生产条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限期整改;对流通环节,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经营,是否经营无证产品,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医疗器械和索证索票等情况;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县以下医疗机构用械情况进行严格排查。

食品抽检监测和药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该局以“两节”热销食品及“两会”供应食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监测或开展抽检监测,对抽检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产品,依法及时处置,严防问题食品再次流入市场;加大药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力度,畅通报告收集渠道,提高报告质量;加强对药品不良反应聚集性信号的监测处置,坚持安全性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坚决防范群体性不良事件的发生。(张向南 张书勃)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