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严寒中坚守岗位的衡水环卫工人:城市因你更美丽

2018-01-18 09:05:5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寒风凛冽,许多人躲进了暖气房。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凌晨5时开始清扫路面、清运垃圾,傍晚,人们下班了仍在默默作业。他们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实的信念——“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1月10日清晨7时,严寒刺骨,记者跟随吸尘车司机王超体验了一次吸尘作业:从振华路口出发,沿着北外环缓缓西行,所过路面上的尘土、枯叶和杂物,都被车辆底盘上的大型吸盘和旋转刷吸进了车里,路面立刻干干净净。“吸尘车可以抑制道路扬尘,每天看着街道被一点点清理干净,心里特别高兴。”王超说,他们属于市环卫处北外环组,每天早上7时到岗,一直到中午11时30分,下午3时开始到晚上7时,除了去厕所,一直都在车上。

王超的工作,只是环卫工人日常工作的缩影。目前,市环卫处在职的1300多名职工中,除少数管理和后勤人员外,大部分人都是奋战在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公厕保洁等一线,用辛勤的汗水和双手为城市“洗脸”,将衡水扮靓。

“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况且机械化越来越高,不觉得那么累了。”10日下午3时许,在衡水市区滏阳水厂对面的生活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徐义彬正在进行垃圾压缩作业,只见他轻轻按下设备按钮,刚倾倒进压缩车的蓬松垃圾便被卷入车内压缩成块。垃圾装满箱后,将被送往冀州区垃圾处理场。垃圾转运站过去给人的印象是又脏又臭,然而这座转运站不仅闻不到明显异味,墙壁、地面、设备也很干净。徐义彬说,他们每天定时打扫地面和清洗压缩机,不让垃圾滞留。此外,市环卫处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对转运站和旁边的公厕进行灭蝇除臭。因为厕所整洁,不少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转运站附近上公厕。

衡水市环卫处管辖区内有近60座正在使用的垃圾转运站和58座公厕,还承担着市区榕花大街、红旗大街、人民路、育才街等17条主干道路的清扫保洁任务,每天清收转运、处理生活垃圾400多吨。为打造洁净靓丽的城区环境,该处大力实施人工与机械化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实行“两扫全保”人工清扫和“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作业,有效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和质量;同时大力加强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和提升改造,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民生品质,受到各方肯定。他们还着力改善环卫工作条件,在市区主干道和社区的一些生活垃圾转运处、公厕附近设置了休息点,让环卫工人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大伙儿干劲更足了。

美丽衡水,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处将从细枝末节入手,多点施力,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希望大家对环卫工作和环卫工人多一份支持和理解,共同爱护我们的城市。(冯丽娜 段文雅)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