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家之难,国之殇,图发展,唯自强——衡水十三中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17-12-14 09:04:35 来源:衡水十三中官方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场默哀

全场默哀

今天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钟山巍巍,大江茫茫。80年前的这一天,天气,晴好。而大规模“无差别”的杀戮,就发生在持续多日的朗朗晴空之下。通过《东史郎日记》、《拉贝日记》,以及当时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总干事乔治·菲奇等人留下的历史文献,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波又一波的疯狂屠杀,那是怎样一种惨绝人寰的暴行。事实上,家与国,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当一个民族国家遭遇外来侵略,又怎么可能会有个人、小家的安稳与静好?

为铭记历史,留住记忆,增强爱国情感,衡水十三中举行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活动。衡水十三中学子在操场列队,参加了悼念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同学们高声唱出国歌,表情严肃庄重。随后,全场师生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抗战中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死难同胞。

当年的屠戮与创痛,经由个体记忆、家族记忆而得以完善,但却并不止于此,而是进而成为一个城市的记忆,乃至国家记忆。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其初衷也正在于此。也即,针对平民以及放下武器的士兵的杀戮、奸淫,不仅是个体的大不幸,更是一个族群、一个国家的暗黑时刻,也是整个文明世界的人道灾难。从国家的层面,记取这些记忆,追思死难者,本身也是一种慎终追远、继往开来。没有记忆的民族不可能有凝聚力,也不可能真正记取灾难的教训,并开启崭新的时代故事。

十三中校董红艳主任、王金才主任发表讲话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勉励同学们牢记战争的教训,高扬和平的旗帜,建设强大的祖国,把构建和谐的世界当作共同的理想和崇高的责任。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牢记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少年,为家庭,为社会,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同学们集体呼号:“为中华之崛起!奋进!奋进!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立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如何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只有对灾难保持永恒的人类共同记忆。此次公祭主题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 激励大家谨记肩负的时代责任,努力学习,发愤图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