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一对铜镇尺镌刻人生路——景县籍民国中将程希贤的功败垂成

2017-11-28 11:14:30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讨伐张勋复辟、驱逐末代皇帝、率部参加北伐、冲锋在前失右臂……,程希贤从军几十年靠敢打死拼的真本事铸就了辉煌,成为冯玉祥的铁哥们晋升中将、军长。但是随着上司韩复榘、石友三两个民族败类的倒行逆施而沉沦,甚至随波逐流,堕落成汉奸卖国贼,令国人不齿。程希贤的老上级韩复榘在日寇兵临济南城下时,置守土有责的民族大义于不顾,弃城而逃。被国民政府执行枪决。无独有偶,他的另一位老领导石友三更是反复无常、臭名昭著,石友三背叛恩人冯玉祥,又背叛蒋介石和张学良,在冀南打击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最后投降日寇做了铁杆汉奸,他的信条是有奶便是娘,落了个被活埋的可耻下场。程希贤受韩、石节制,难免受其影响,但是本人不明是非、定力不足是人生失败的根源。

程希贤将风光刻在了镇尺上,而将自己永远刻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他的人生足迹警示后人:一个人思想意识要有定力,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切不可见利忘义,特别是在关系民族大义,国家兴亡的大局面前不能含糊,更不能失足!(静怡园主)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