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全市集中整治“双违”成效显著

2017-11-27 14:31:57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主城区到城乡接合部,从居民小区到背街小巷……连日来,衡水市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全面攻坚,许多违章棚亭、私搭乱建不见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得到了遏制和清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环境……经过4个月的集中整治,截至本月21日,全市累计查处违法建设面积323.51万平方米,占应查处面积的88.44%,其中拆除各类违建160.95万平方米,没收89.72万平方米,处罚72.84万平方米,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依法无偿和谐拆违

“双违”整治以来,衡水市广泛动员部署,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现场指挥调度,极大提高和加大了工作开展的质量和力度。其中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周调度一次拆违情况,乡镇和街道办负责人每天一碰头,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协调指挥拆违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拆违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实施。

全市层层签订拆违责任状;层层签订承诺书,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各部门公职人员都签订了《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承诺书》,有的县市区将承诺书签到了村一级的负责人;层层发动到村、到户、到人,做到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

全市均按照法律程序依法拆违,无震荡拆违。为推进“双违”整治工作进程,衡水市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坚持统一政策,公平公正公开,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套规范,一视同仁,全部无偿拆除,做到“零补偿”拆违。拆违中既用好法律法规的硬手段,又用好感情、政策的软手段,最大限度引导、争取党员干部和群众自清自拆。比如武邑县人大代表金某主动自拆、村干部李某劝其子带头自拆等,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营造整治“双违”浓厚氛围

在《衡水日报》开设专栏《坚决打赢整治“双违”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在各乡镇及城区公路两侧、主要街道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公告……衡水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手机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广泛宣传“双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公开曝光一批“双违”行为,对违法违规者形成强有力震慑,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理解、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双违”整治的浓厚氛围。

拆改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桃城区通过拆违增绿,打造绿色景观带,如对新桥北街、京衡南大街、站北路三处15000余平方米进行了微地形改造和绿化提升;景县利用一天时间彻底拆除“最牛钉子户”,顺利改造西城墙片区,利用3天时间拆除10余户违法占地房屋,将亚夫路调直……“双违”整治中,各县市区坚持拆改结合,大部分拆违后的空地都正在或计划进行绿化,建设了游园、绿地、停车场等一系列公共基础设施,拆违后的建筑垃圾也都进行了妥善处理,使拆后重建成为美化城市环境、便利居民生活的民生工程。

各县市区对于严控新增制度及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拆违之后不反弹,整治成果不缩水。其中武邑县建立的拆违档案比较全面,统计翔实清楚;高新区建立了“四级网络”管理模式,将管理责任明确到人,为建立良好的长效机制积累了经验。

对新增违建“零容忍”

目前,衡水市正抓住全省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行动的窗口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做好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扩大整治成果。继续坚持拆改结合,对经拆违腾出来的土地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全面改善和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整治“双违”的成果。

此外,健全违法建设巡查网络和举报制度,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如有发现违法建设,可拨打以下公开举报电话:桃城区2811086 高新区2398580 滨湖新区2141169 冀州区7970519 饶阳7772221 阜城4622077/12319 深州3337654 武邑5719006 枣强8224710 景县4319518 故城6652178 武强3880056 安平7686906(记者张洪宁杨曦)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