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10-18 10:17:4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要求,通过抓根本,强基础,防打并举,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区域协作、群众参与、标本兼治”的良好格局。

坚持协调联动。市委、市政府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作为维护国家人口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列为重要督导事项,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区尤其是省、市重点县的指导监督和调度考核;市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通知》,明确委相关科室、计生监督执法机构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主要任务、工作措施、惩戒机制;各级卫生计生、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坚持齐抓共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持社会高压态势。

深入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8月22日,省卫生计生委在衡水中学隆重举行“2017年河北省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启动仪式”。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衡水市政府副市长崔海霞等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55名圆梦女孩代表、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代表、衡水中学部分师生及团市委、市妇联、市计生协会、部分县(市、区)卫生计生局的有关同志,共计1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上,省、市领导分别为品学兼优的圆梦女孩发放了助学金,为索梦颖等25名今年考入大学的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女孩每人发放3000元,为董晓楠等30名今年考入衡中的计划生育贫困女孩每人发放2000元。各级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捐资助学和志愿者活动,全市共帮扶计生女孩327人,发放励志助学金70余万元,为女孩及家庭提供各种生产、生活实用技术培训达9.7万人(次),积极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完善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各级各相关部门把B超管理等十项制度纳入日常工作和管理体系,在行业系统内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自查自纠活动,切实做到看死“机器”管好“人”;实行孕期全程随访服务制度,对二胎以上重点服务对象,实行县、乡、村干部及计生技术服务人员“一对一”全程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孕情和服务要求,扎实构筑防范“两非”屏障;强化宣传,积极协调各级报刊、广电等新闻媒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市、县加强媒体、阵地和社会宣传,制作了宣传片并在本地电视台播放。据统计,全市共计发放宣传品2.5万余份,书写标语2400余条,制作大型公益广告300余块。

严打“两非”。组织各县市区抽调精干力量,对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药品批发及零售企业进行排查,重点加强对“黑诊所”、游医等非法行医行为的调查取证和打击力度。全市共查处“两非”典型案件11起,全部上报国家“两非”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王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