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旅游借势马拉松走上“快车道”

2017-10-13 08:57:3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节”期间,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再次引发了衡水旅游业“连锁效应”,加上河北省首届园博会暨衡水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衡水市迎来一波旅游热潮。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8天时间,衡水市接待国内外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7.8%和87.5%。衡水旅游业,正加速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马拉松是体育赛事,也是聚揽人气的平台。每年,有1.5万人左右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其中外国、外地参赛者约有5000人,如果再加上部分跑友的家属、朋友,数字更为可观。而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美名在外,2012年首次举办即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从2013年开始连续四届均被评为金牌赛事,今年又被国际田联授予“铜标赛事”;加上“东亚蓝宝石”衡水湖水清林绿、生态优美,品牌效应日益突出,每年都吸引着10多万游客亲临现场观赛。今年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选在9月30日举办,因紧邻“十一”假期,不仅参赛人数更多,观赛人数、赛后留下观光的游客及假日期间被吸引来衡的人也是明显增多。“双节”期间,赛道周边景区游人如织,衡水湖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5亿元;园博园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亿元。此外,闾里古镇、周窝音乐小镇、侯店毛笔小镇、五彩绳头祈福小镇、八里庄玫瑰小镇、清辉头桃花小镇等景点也备受游客青睐。客源地范围也扩大到山西、内蒙古、山东、陕西、安徽、贵州等中远程地区,团队游客明显增加。

马拉松赛为衡水旅游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借助大赛这个载体,市旅发委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培育旅游新业态,以衡水湖景区为核心,立足衡水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发展“衡中研学游”;立足“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发展“环湖生态养生健身游”;立足在全省独树一帜的衡水文化产品发展“文化产品文创游”;立足衡水老白干、蒙牛乳业产业园发展“工业体验游”;立足衡水农业大市的优势发展“农业休闲游”,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有力地带动了衡水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2年衡水市接待游客584.98万人,旅游总收入33.4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7.79%、37.04%。2016年衡水市累计接待游客突破了1300万人次,同比增长31%;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45%,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马拉松是体育和旅游的高度融合,‘体育+旅游’溢出效应正不断显现。”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成功举办马拉松赛事,丰富了我市的旅游产品种类,活跃了衡水市旅游经济;有效地宣传了城市形象,扩大了客源市场;有力促进了衡水旅游项目的建设、景区质量的提升和旅游环境的改善。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游客需求,市旅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