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公交公安消防医院联手举办防暴恐消防实战演练

2017-09-26 17:13:5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日上午,衡水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市公安局经保支队和特警支队、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四院等部门,在公交一公司停车场举行了2017城市公交防暴恐消防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恐怖暴力事件造成的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设置了三个演练科目,即公交车上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公交车上发现疑似爆炸物、公交车在正常运营中突然起火后的应急处理。

上午9时,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一辆公交车缓缓进站,停稳后,“乘客”们依次上车接受安检。其中一名“乘客”上车后拒绝安检,并与司机发生争吵。司机一再要求他打开背包接受检查,他突然掏出匕首向司机挥去。司机马上按下一键报警按钮,拿起灭火器与其对峙。“歹徒”顺势劫持了一名“乘客”作为人质。市公交总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稳定“歹徒”情绪,拖延时间,并紧急疏散“围观群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公交一键报警后,立即指派巡逻民警到达现场,与“歹徒”谈判。“歹徒”情绪狂躁,伤害到了“人质”。此时,特警突击队赶到,破窗小组快速破窗,将“歹徒”击伤,突击小组迅速将其控制,押解带离现场,医护人员立即紧急救护“受伤乘客”……

接下来的两项演练,场景同样令人震撼。一个个战术动作的实施,一次次密切配合联动,充分展示出各部门反恐力量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业务素质、坚强的战斗力以及快速、高效、妥善处置暴恐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防恐反恐消防实力,助力打造“平安公交”。

公交车长林顺志在参加完演练后说:“通过实战演练,我了解了应急施救方法,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往后万一遇上这些突发情况,我就心中有数了。”

一直以来,市公交总公司都时刻牢记安全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站在维护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安全基础工作,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们定期在不同场所、不同情况下组织举办实战演练,以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现场应变能力。

市公交总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应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手段,以便在突发情况下,提高逃生成功几率。当乘坐公交车遭遇意外时,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窗等,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如果车门开启不了,应就近用救生锤砸开车窗逃生。救生锤等的正确使用方法为:先用一头的圆锥在车窗玻璃边角处划出一道裂纹,然后再用锤头用力敲击裂纹处,砸碎玻璃。公交车厢顶部前后各有一逃生窗,若发生火灾,可以打开逃生窗出去。当衣服被火烧着时,如时间允许,可迅速脱下用脚踩灭。如果来不及,乘客间可以用衣物互相拍打或覆盖起火点灭火,或就地打滚压灭火焰。(张洪宁 董澄瑶)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