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枣强实施“企业家村官计划”助脱贫攻坚

2017-09-18 10:21:2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挥优势,强化引领,拔除“穷根子”。该县注重引导企业家村官用企业的团队管理模式抓班子、带队伍,用已有的资金技术优势解民困、帮民富,用现代经营理念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农民群众走出“穷窝子”、拔除“穷根子”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建强班子打基础。民营企业家不计报酬、干事创业、回报乡亲的作风和干事态度,形成榜样力量和示范效应,带动了班子团结、齐心干事。在该县企业家任职的贫困村中,原有47个村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经过企业家村官的不懈努力,使班子重新迸发出创业热情,为扶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解决难题保稳定。企业家村官凭借自身能量,敢于回应群众诉求,敢于较真碰硬,在治村、兴村、强村过程中凸显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目前,在贫困村任职的企业家中,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3起,垫资建设基础设施580多万元,确保了扶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实施。三是拓宽门路促发展。企业家村官在技术上传带、资金上支持、市场上引路,改变了群众“土里刨食”的思维定势,使群众既富了脑袋,又鼓了钱袋。目前,在企业家村官的带领下,33个贫困村发展棚菜种植近万亩,29个贫困村建设成了奶牛、肉羊、蛋鸡专业养殖村,27个贫困村土地流转3万多亩,1543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形式,获得了稳定收益。

放大效应,凝聚合力,扩展“辐射面”。企业家村官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后,该县乘势而上,不断创新,着力拓展企业家村官任职优势,扩大企业家村官任职成果,形成辐射带动、共同发展的态势。一是“1+1”优势组合。在部分贫困村实行1名企业家村官+1名本土干部(机关离退休干部或大学生村官)模式,由企业家村官任村第一书记,发挥技术、资金、信息优势,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吃水、用电等实际问题;由本土干部任党支部书记,发挥其熟悉农村、经验丰富、群众威望高的优势,两者互为补充,形成“黄金搭档”,达到了“1+1>2”的效果。二是“1+10”联系帮带。采取1名企业家村官+10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增强长久发展动力。目前,该县已结成帮扶对子1238对,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500多个,户均增收8000多元,有力地加快了脱贫步伐。三是“1+N”捆绑发展。按照“就近、自愿、互补、共赢”的原则,由1名企业家村官所在村与多个贫困村建立联村帮带模式,引领带动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迄今,该县已实行联村帮带模式村28个,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目标。

严格管理,夯实责任,激发“内动力”。该县在注重发挥企业家村官作用的同时,把管理、激励放在突出位置,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家村官在脱贫攻坚中能够更好地建功立业、做出贡献。一是目标承诺与群众监督并重。推行“一诺两评”,年初企业家村官就年度农村党建、脱贫成效、民生事业等目标向全体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与乡镇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在村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年终实行“双述双评”,企业家支部书记分别向乡镇党委和本村党员、村民代表述职,接受乡镇党委考评和本村党员群众测评。二是规范管理与专项考核并重。把企业家村官纳入县委管理序列,研究出台了《关于规范企业家村官管理的实施意见》,由组织部逐一建档,跟踪管理;各乡镇建立村务网络监管平台,用科学、刚性的手段规范农村党支部书记用权行为。同时,明确企业家村官抓党建促脱贫的主体责任,以乡镇为单位制定农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向企业家村官传导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和压力。三是重点扶持与政策激励并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培训,提高了企业家村官的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对企业家回村任职的村,由一名县级干部重点定向帮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于业绩突出的企业家村官,县委在每年的三干会上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对于特别优秀的优先考虑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献义、世强、振华、红乐)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