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法治中国》在衡水引起强烈反响

2017-08-28 09:02:4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法者,治国之重器。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自8月18日起,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多平台播出。连日来,衡水市各地干部群众密切关注,反响强烈。大家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奋力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美丽衡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依法治国”被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片用大量篇幅详细介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五大原则。这让市司法局干部职工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总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感到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市司法局局长李乃举说。

    “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这是专题片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市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双星表示,去年9月,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颁布实施,条例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核心问题,明确权利义务,规范工作程序,厘清法律责任,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提供了法治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以《条例》为依据,全力以赴做好衡水市扶贫攻坚工作,争当全省扶贫攻坚排头兵。”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班珏表示,信仰法律、守护法律,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既为公安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也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公安系统承载着维护法治良好运转的职责和使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的要求落实到平安衡水建设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

    “‘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专题片中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阜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占营说,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坚定的法治信仰、扎实的法律功底、行之有效的法律方法、真诚切实的为民之心。阜城检察队伍一定会在法律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法律价值上深入解读,努力在每一起案件中实现公平正义,实现法律对社会价值取向的良善指引,促进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不断深入。

    法治建设的成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中华文明兴衰交替的过程同时也是法治水平涨落的过程。”河北高能律师事务所田永刚律师表示,人民的合法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建设法治中国不仅是国家层面的事,也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责任。法治建设不是一个口号、一个命令,而是需要每个中国人思而行之、代代相传的精神。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就是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扎扎实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做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记者张月亭 实习生郭嫣然)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