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

2017-07-19 16:02:2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获悉,衡水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本次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将用于2018年至2022年的住户调查工作。

按照国家统计局规定,住户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这次样本轮换也是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之后的第二次样本轮换。样本轮换的目的是为了抽选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较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且最大程度兼顾国家、市、县各层级数据需求的样本。做好此项工作有利于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保障住户调查的数据质量。

本次调查的范围为衡水市境内的所有住户,无论是本地户籍还是外地户籍,无论是农业户籍还是非农业户籍,也无论是家庭形式居住还是以集体形式居住。调查内容涵盖居民家庭日常收支的方方面面,包括居民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消费等内容。记账方式已由最初的传统手工记账,发展到手机及电脑等电子记账,通过住户调查数据采集平台采集。电子记账方式的应用有利于提高调查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有利于记账户减轻负担和保护隐私。

入户调查分为两个阶段。2017年7至9月,各县市区组织开展现场抽样工作,落实抽中村级单位、确定样本调查小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抽选住户样本等。2017年10至11月,各县市区对第1年进入调查的住户样本进行开户调查并指导试记账。

住户收支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政府统计调查项目,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通过住户调查产生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衡量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识,是反映2020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对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等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指标。民政、社会保障、发展改革等部门研究工资、物价、社会保障政策,公安和司法部门确定交通、火灾和民事、刑事案件的赔付标准,都要以收支调查数据为依据。

目前,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从2017年12月1日起,新一轮样本住户正式记账,2018年将按照新样本调查发布居民收支等主要指标数据。(张江)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