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大风突袭饶阳县 刮毁温室大棚无数 受灾面积5万亩

2017-07-12 09:45:38 来源:衡水晚报

10日凌晨2时30分,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沃地村村民魏东霞才拉着连夜从县城买的大棚塑料膜回到家。睡了2个小时,天刚一亮,他就赶忙去收拾自家被风刮倒的温室大棚了。这两天,像魏东霞一样忙碌的村民,在饶阳县还有很多。因为,9日晚的一场大风,重创了饶阳县农业设施,大棚毁坏严重。

大风刮倒大棚 村民连夜购买棚膜

今年是魏东霞种植大棚葡萄的第四年。“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风”,9日20时许,见屋外起了风,魏东霞就赶紧往自家大棚跑,“第一阵风就把我家的一个棚给刮倒了。”他一共种了3个大棚,共8亩地,一个占地两亩的大棚被完全刮倒,剩余两个大棚的塑料膜也被刮破。21时30分许,魏东霞看到风势减弱,就开着车去买塑料膜。“到了县城,已经有很多人在等着买膜了”,魏东霞买了1000多斤的塑料膜,半夜才回到家,只盼着天赶快亮,好去给大棚重新铺膜。

倒地葡萄降价处理 2亩大棚损失5万余元

再过六七天,魏东霞种的葡萄就能采摘了,“如果只是棚上的塑料膜破了,及时盖好就不会影响收成,可棚倒了秧也跟着倒了,葡萄就只能降价处理掉,不然就会烂在地里。”魏东霞说,今年葡萄能卖3.6元至4元一斤,可倒地的葡萄只能卖1元一斤,品相好一些的也就卖1.2元一斤。2亩大棚产量在1万余斤,直接损失2.6万余元。毁坏的大棚还得重新搭建,又需要1.6万余元,再加上买塑料膜的8000余元,这场大风,造成损失达5万余元。

多乡镇遭遇十级以上大风 初步统计损失近亿元

9日晚,饶阳县出现大风灾害天气,全部乡镇受灾。据气象部门统计,官亭镇最大瞬时风速达到32.6米/秒(11级),尹村镇最大瞬时风速达到31.5米/秒(11级),饶阳镇、五公镇最大瞬时风速也达到10级,给全县农业生产,特别是对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造成了严重毁坏。截至目前,民政部门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54890人,受灾面积50422亩,直接经济损失达9425万元。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防止哄抬农资价格 进行灾后技术指导

灾情发生后,饶阳县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县委、县政府连夜组织农业、民政等部门及各乡镇人员,深入棚室集中区调查了解情况。

针对农膜紧张的情况,供销社连夜组织各农资门市调配,保障灾后市场供应。市场局执法人员对农资市场进行巡查,严防哄抬物价等现象发生。农林局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棚,进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并在电视台制作了灾后技术指导专家讲座。各保险公司全部开通了绿色通道,正在对申请理赔的农户进行现场查勘,确保他们及时得到赔偿。(李硕芳)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