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民热衷租地种菜 传统农耕变身服务业

2017-07-10 09:32:56 来源:衡水晚报

衡水市民热衷租地种菜 传统农耕变身服务业

近年来,不少市民到近郊租地种菜,既可以吃到亲手种植的优质蔬菜,享受田园乐趣,还可以带着家人亲近大自然,已然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新风尚。

在主城区周边,不少农场都有对外出租的小菜园。市民只需支付一笔租金,即可租上一块土地自由耕种。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王渡口村的北纬38度家庭农场,今年第一年对外出租小菜园,已有20多位市民认领。租一块50平方米的小菜园,每年仅需670元,还能免费认养两株油桃树,既当“菜农”又当“果农”。小菜园里,红彤彤的西红柿、绿油油的青椒、圆滚滚的茄子长势喜人,豆角、黄瓜、花生、丝瓜等蔬菜应有尽有,一片丰收景象。

春天开心农场位于东湖大道滨湖新区侯店村附近,小菜园面积有50亩,目前已有200多位市民认领。除了自己耕种之外,还可请农场工人“代管”,由他们代办播种、施肥、除草、浇水等一切活计。除此之外,交纳一定费用后,市民还可将家禽家畜放在农场寄养,放心享用绿色肉、蛋。

在西外环附近,还有的小菜园连带农家小院一起出租,不仅可以种菜,还能在此小住,彻底远离城市的喧嚣。

担心农药残留,是不少市民选择郊区种菜的重要原因,大家更希望亲自参与生产过程,从而得到更加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才两三天没过来,地里的菜就跟前几天大不一样了!”市民马先生一边忙着摘辣椒,一边说。“自己种菜就为图个新鲜,因为不用农药和催熟剂,味道跟街上卖的就是不一样。”他摘下一个西红柿,“你看这西红柿,虽然外表不如市场上卖的好看,但一掰开就有一股清香,酸甜可口还起沙,全家人都特别爱吃”。

租种小菜园的孙大爷介绍:“种菜比种粮食麻烦,隔个两三天就得来拾掇。租个两三分地,产的菜就吃不清。”但他也坦言,自己种菜品种有限,并不能完全满足全家人吃菜的需求。“要是单算经济账,其实并不省钱。除了租地的几百元钱,还要搭上种子、肥料和交通费,比买菜贵多了。不过,办张健身卡还要一两千元呢,在地里劳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接触阳光和新鲜空气,比去健身房还要好!”

近年来,带着“健身、健康”意愿来郊区租地的市民呈上升趋势,土地性质从单一种植逐渐向“新型服务业”延伸,农业由原来的第一产业逐渐向第三产业转变。

虽然租地种菜已日益形成一种产业,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管理,缺少政策支持,部分农场规模小、经营分散,难以抵御市场风险。还有的农场,项目单一,市民到来后只能种菜,没有其他休闲娱乐项目,吸引力较小,难以长久地留住客源,仅凭收租金也能以创造好的效益。

租地种菜是现代城郊农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建议政府部门加强规范和引导,并将其引入市场,借助市场的力量加以完善,从而让经营者能够稳定发展,让市民更能乐享其中。崔玉玲 文/图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