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07-06 10:03:14 来源:衡水晚报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改进土壤环境质量,切实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衡水市政府印发了《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十项主要任务,并细化分工,对具体工作列明时间节点。据悉,衡水市是全省首个出台“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地级市。

《方案》提出至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积极改善,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方案》以改善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促进土壤与大气、水污染协同治理,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有力保障。

《方案》明确了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为化工、电镀、制革、铝酸蓄电池、垃圾处置、危险废物处置、石油开采等。重点污染物为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重点区域和地块包括产粮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污灌区、重点行业污染源集中区,拟开发建设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项目的建设用地。

《方案》确定了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十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土壤基础监测,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全面强化监管执法,提升执法管理水平;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加大未污染和轻微污染农用地的保护,保障轻度和中度污染农用地的安全利用,加强重度污染耕地风险管控;强化建设用地用途管控,防范城乡人居环境风险;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综合防控土壤环境污染;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加大科技研究,促进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创新资金激励及约束,构建经济政策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协同共治工作格局。《方案》在确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将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列明了55项有时间节点要求的具体工作,细化了责任分工,便于指导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下一步,市政府将与各县市区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组织推动各项土壤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开展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严格评估考核追责,确保《方案》落实到位。(杜俊颖 郭晓燕)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