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天生舞者:张腾之成为衡水第一个考上北舞附中的孩子

2017-06-28 15:30:30 来源:衡水晚报

天生舞者:张腾之成为衡水第一个考上北舞附中的孩子。图为张腾之与她的舞蹈老师杨清清。

天生舞者:张腾之成为衡水第一个考上北舞附中的孩子。图为张腾之与她的舞蹈老师王艳豹。

天生舞者:张腾之成为衡水第一个考上北舞附中的孩子。图为张腾之与她的舞蹈老师王艳豹。

曾有人说,一个舞者最好的青春,就是生而为舞,为舞而生。作为衡水市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考上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孩子,过了这个暑假,张腾之就要在那所中国舞蹈的圣殿里开启自己的舞蹈青春了。

小小年纪已是“资深舞者”

2005年出生的张腾之现在还不满12岁的,4岁多便开始学舞。刚开始时,她只是觉得“电视上跳舞的人那么美”——平凡朴实,却充满梦想。

舞蹈是“残酷”的美,这种美需要坚持和汗水来修炼。压腿、下腰、翻腾、旋转……基本功练习枯燥而痛苦,练功房的每一块地板上都留下了舞蹈少年的眼泪,但同样能经历这一切的张腾之却没有哭过,枯燥和痛苦反而让她越练越起劲。“既然我喜欢跳舞,那吃再多的苦我都不怕!”摔了撞了,头上起大包也咬牙坚持,张腾之说:“都是因为我自己做得不够好才摔的,做不好已经很丢人了,哭更丢人,所以不能哭!”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懂得了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拥有常人所不能想象的坚强和果敢。

除了坚持和果敢,张腾之也有着难得的悟性和灵气。5岁时,张腾之利用幼儿园放暑假的时间,跟小伙伴一起跟着教学光盘自学了一套印度舞,从眼神到指尖尽得精髓。开学的时候,她把舞蹈跳给老师看,结果“把老师们都震了”。最后,这支印度舞被选到市里表演,还获了奖。

8年来,张腾之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贡献给了舞蹈,寒来暑往几乎不曾缺课,她在最懵懂的年纪品尝着舞蹈的酸甜苦辣并乐在其中。

舞者的天分流淌在骨子里

采访的时候,绿芽舞蹈学校的暑期汇报演出正在上演,张腾之换上飘逸的舞衣,化着精致的妆容正在候场。都说习舞之人气质好,虽然只是一个不满12岁的孩子,但从见她的第一面起,就能被她纯净的笑容和优雅的姿态所深深吸引。

上台表演,就算是大人也难免紧张,但张腾之却天生对舞台有一种亲近感,不管面对多少人,不管是群舞还是独舞,她从不曾紧张,相反是一种难掩的兴奋和激动,“表演舞台对我来说有超强的吸引力,我觉得我就是为舞台而生的。”当音乐一响,整个舞台就是自己的,无论是开心、愤怒、伤感,都在她的动作间尽情展现,没有紧张、没有顾虑,她用心去享受舞台,享受舞动时的快乐。

正是由于对舞台的“痴迷”,学习舞蹈8年来,张腾之在舞蹈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省、市级的各类舞蹈奖项证书有厚厚的一大摞,她还曾与小伙伴一起获得了全国啦啦操比赛的最高奖,为衡水市争得了荣誉。

为了梦想 努力努力再努力

北京舞蹈学院是中国舞蹈教育的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每年在全国的录取率仅为万分之几,是真正的“万里挑一”。每一个学舞的孩子几乎都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着,“这是舞蹈的圣殿,我觉得我应该试一试。”当张腾之对父母说出这个想法时,父母并不完全支持,一来怕孩子吃苦,二来怕考不上。但渐渐地,腾之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说服了父母,北舞附中成了一家人共同的目标。

张腾之报考的是北舞附中的歌舞专业,这个专业不仅要求舞跳得好,还要求考生会唱歌、能朗诵。为了取得好成绩,从去年冬天开始,每个周五晚上,腾之都要跟妈妈一起坐火车去北京上课,周日晚上再坐火车回来。两天的课上下来,小小的她常常精疲力尽,但张腾之仍然不放过哪怕一点点的空余时间——躺在床上压腿,在宾馆里练唱歌,在火车上背诵文章。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试二试三试,张腾之一关一关地闯,终于在几万人中脱颖而出。

腾之说自己能顺利考上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要感谢的人很多,除了教舞蹈的杨清清老师和王艳豹老师之外,还有教钢琴的于游妹老师、教声乐的董丽霄老师、教朗诵的耿博超老师等等,“很多人都给了我帮助和鼓励,我有今天的成绩要谢谢他们。”

采访结束,张腾之上场了。悠扬的旋律响起,她带着笑容翩翩起舞。舞台上的她,长眉、妙目,髻上的花朵,腰间的褶裙,或轻云般慢移,或旋风般疾转——让人觉得,她,天生便是曼舞的精灵。刘晓菲/文 陈月振/图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