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园博园廊坊园预计25日全面完工

2017-06-23 09:37:11 来源:衡水晚报

“其他展园大都主打仿古建筑,我们则以现代化元素为主,这算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吧!”以一句简单的话语,施工负责人冯少博精准概括了园博园廊坊园的整体风格。

为参加省第二届园博会,素有“京津走廊,黄金地带”之称的廊坊,把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融进了展园建设。北京新机场建设和四纵六横两翼立体化交通网络的形成,这一区位优势是整个廊坊园的创意基础。

走进正在施工的廊坊园,不难发现,“风筝影廊”和“廊坊之翼”是整个展园最夺目之处。“这两个钢构景观,可以说是最出彩、也是最代表我们廊坊特色的景观。”冯少博语气中满是骄傲。

廊坊园又名“翼之园”。 “廊坊之翼”位于展园主建筑顶部,是整个展园的制高点,也是整个展园的标志性景观。它的造型借鉴了北京新机场的海星形状,以不规则拼接的彩色透明材质为建筑主体。景观以14.5米高的六条彩带,象征廊坊四通八达立体交通体系,意喻其已成为廊坊未来发展腾飞的翅膀,突出了“翼”这一主题。

“风筝影廊”则体现了廊坊的一项独特文化——第什里风筝。这是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渗透着我国民族传统和民间习俗。“风筝影廊”借助光影变化在顶部投射风筝形状,展示廊坊风筝文化,有喜庆、吉祥和祝福之意。

“现在,展园的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廊坊之翼’‘风筝影廊’的钢结构已安装到位。目前正在进行整个园的地面铺装、地被与时令花卉种植、灯光设备安装等细化工作,预计25日就能全面完工。开园前,我们会再进行后期局部修整和细部调整完善。”冯少博在介绍整个园区工程进展的同时,还着重提出了展园的夜景打造。

灯光、流水、绿植,三者的巧妙结合打造了廊坊园的炫丽夜景。“风筝影廊”两侧有1米到2米的不规则绿植,中间点缀灯投射地面,展示北京、天津、廊坊的地域版图;整个园子的水系里都安装有向上的投射灯,映射在水帘瀑布上,和后面的垂直绿墙一起,打造出流光溢彩的水幕景观……

大量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也是廊坊园的一大特色。“廊坊之翼”采用具备自清洁能力的材料,解决了构筑物清理难题;坐凳使用再造石,节能环保又节约;铺装选用透水材料,让土地成为园区“呼吸之肺”。在照明上,采用光纤照明、太阳能等新技术;在绿化上,运用绿墙技术,发展垂直绿化;在给水系统上,推行节水技术,采用微喷、滴灌等方式,有效降低用水量。

纵观整个廊坊园,展园建设牢扣主题——“翼”,打造出了“未来之翼、京津绿廊、祥瑞福地、生态名坊”的意蕴。张玲玲 文/图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