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活字承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7-06-13 15:23:43 来源:衡水晚报

活字印刷是我国引以为豪的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凝结着先祖的智慧和汗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活字的保护与研究,活字印刷技艺的承传与弘扬,更成为眼下值得关注的事情。

在活字技艺的保护与承传方面,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木活字馆堪称表率。日前,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学院和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活字生辉》拍摄完成。该片以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承传的木活字印刷工艺及所收藏的57万余枚清代木活字为契点,将活字印刷的由来、演变、承传、应用与创新等脉络清晰地全景再现,是衡水市第一部全面介绍木活字及印刷技艺的专题片。

更值得欣慰的是,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木活字印刷技艺已于2016年11月获批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正筹备申报国家级“非遗”和世界吉尼斯纪录。

在保护好活字文物的前提下,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另辟蹊径,依托馆藏木活字资源,开发了多种多样的木活字衍生文创产品,例如活字元素传统文化装饰摆件,复古活字礼品画等,于创新中承传优秀传统文化,在致力公益文化事业的同时,走出一条文化发展新道路。

活字承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秉承着对传统文化的虔诚与热忱,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在活字保存与研究,木活字印刷技艺的继承与弘扬中坚定前行。(记者刘燕)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