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荣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

2017-06-13 10:03:3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荣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荣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图为外国来宾到馆内参观。

12日,河北省文化厅为全省四家荣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荣誉称号的单位隆重授牌,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成为衡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机构。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的前身,是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2003年2月,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作为我国首家中国鼻烟壶专题博物馆,一经开馆,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时任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主席的约翰.福特先生专门发来贺信。冀派内画艺术杰出传承人、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王自勇,通过深入挖掘与中国鼻烟壶文化相关联的馆藏品和展品的内涵,包括其所承载的当时人们的生活情态、文化思想和审美意识和价值观等,让独具民族文化神韵的中国鼻烟壶重归人们的文化视野。随即,他把博物馆作为一个价值、资源转换的宽广平台,充分掌握观众需求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定位,深入挖掘内画艺术产品的潜在价值,进而与大众需求的实用性相结合,由此,催生出诸如内画奖杯、内画屏风、内画艺术酒等一系列实用性兼艺术性于一体的内画产品,受到市场追捧,从而让内画艺术焕发了生命力。王自勇因首创“冀派内画博物馆模式”,一举让衡水内画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基地。2011年3月,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严格遵照国家规定,正式注册、更名为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多年来,王自勇充分发挥该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充分利用文化内涵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坚持不懈深入挖掘、传承民族历史文化,努力面向全社会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欣赏众多艺术精品的同时,充分了解了各类社会科学知识,领略文化的博大精深,赢得了广泛好评。

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第十八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经各省市区社科联推荐,大会组委会决定,对全国122个基地授予“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荣誉称号,其中河北省获奖的有4家单位。正是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名声鹊起。获得这样重大的荣誉,王自勇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为推动衡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刘福林)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