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布今年小麦收获期预报

2017-06-05 10:39:37 来源:衡水日报

1日,衡水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气中心)发布了今年小麦收获期预报,预计今年衡水市小麦收获期在本月7日到12日,接近常年。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请根据天气预报适时收获,以确保颗粒归仓。

7日至12日为收获期

市农气中心综合分析衡水市小麦生育期所需积温、小麦生长发育状况及未来气候趋势预测,推算出了今年的收获期。

根据近十几年数据资料统计分析,衡水市小麦返青到成熟>0℃积温一般在1560℃到1610℃间。而今年小麦返青至5月31日>0℃积温大部分为1450℃到1520℃,预计本月1日至小麦成熟所需积温大部为75℃至150℃,积温接近常年。

本年度衡水市小麦于2月下旬后期开始返青,较常年偏早2天到4天;其中,3月到5月,每月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偏高2℃左右,光温也较充足;拔节期至抽穗期较常年偏早1天到3天;小麦开花到乳熟期间,5月19日、21日和26日局部出现轻度干热风,24日大部出现轻度干热风,由于程度较轻、维持时间不长,总体来看,温度、光照条件较利于灌浆生长。

预计本月2日到10日,衡水市前中期气温接近常年或偏低,后期气温上升,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期间,将出现多次降水。如2日白天到夜间,晴转阴,大部分县市区有雷阵雨或阵雨,且伴有阵风;5日到6日,阴有雨;10日,阴;其它时段以晴到多云为主。

蜡熟末期到完熟初期适时收获

对于管理进入收获期的小麦时需注意哪些问题,市农气中心和市农技站专家都强调了两点,即收获期间应关注天气预报,选择晴好天气适时收获,特别注意未来几次降水,部分早熟麦田可根据情况提前收获;收获期要掌握在蜡熟末期到完熟初期,以确保丰产丰收。

此外,衡水市小麦将逐渐由乳熟期进入蜡熟期,应做好麦田后期管理,促进后期灌浆,提高千粒重;还要及早做好夏收夏种准备,及早调拨收割机。(周春旺)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