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遍地开花

2017-05-25 16:16:53 来源:衡水日报

近年来,志愿服务之花遍开衡水大地: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在这块“道德高地”上,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青年率先奉献,男女老少纷纷走上志愿服务岗位。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目前,全市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多个、志愿者20余万人。他们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大批细、小、实、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衡水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用志愿服务书写为民情怀

不久前,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揭晓:衡水市直“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获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每年6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是市直“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日”。当天,来自市直机关的近万名共产党员深入社区、走上街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学生,清理环境卫生……用饱满热情和真诚服务传递着党员的为民情怀,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在衡水市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一直是“排头兵”。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近20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共产党员,已经全部在本单位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衡水已经建立起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党委、政府把组织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各自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广大共产党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把志愿服务落到实处。枣强县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集中行动日”活动,全县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及主干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卫生清扫、义诊、文艺义演、网络文明、维护交通秩序、爱心帮扶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来,景县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喊响“我是党员我姓党”最强音,引导广大党员亮出身份、不忘初心、铭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给予群众更多获得感。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5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000余件。

万涓成海,聚沙成塔。伴随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从“党员志愿服务日”延伸到闲暇时间,走进社区、农村,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衡水好人网站长史振平等一批优秀党员志愿者典型,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凝聚起了强大正能量。

用志愿服务传递人间温暖

连续六年,每逢高考,衡水爱心车队的队员们都会免费接送考生,用志愿服务传递人间温暖。

截至去年底,衡水市民间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已达1127个,志愿服务爱心品牌达200余个。这些组织和许多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各种志愿者组织协调联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志愿服务形式百花齐放的新常态。

桃城区中华街道育新社区是以志愿服务打造“幸福乐园”的一个样本。目前,社区利用衡水学院、辖区中小企业、庆丰街小学等优势资源,广泛招募志愿者近千人,建立了大学生志愿者、蓝丝带公益组织、爱之光公益组织、红领巾志愿者等十余支志愿者队伍,并在网上进行了注册登记。以“居民需求,确立服务项目”为原则,育新社区实行志愿者服务项目化,由社区制定服务方向,志愿者申报服务项目,通过服务项目的点对点,使服务达到精、细、实。目前运作的服务项目有“银发使者助老行”(帮助老年人治病解困)、“快乐星期六”(星期六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理发、修理等活动)、“开心家园”(红领巾志愿者为老年人表演娱乐节目)等。自2014年至今,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受到广大居民的称赞。

不断创新才能激发活力。在衡水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丰富服务内涵、延伸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档次。武邑县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公益主题餐厅——志愿者餐厅,餐厅10%的纯利润作为协会运行支出、公益救助资金等,目前已开展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救助贫困家庭等多项公益活动。该协会实现了由单一的“输血”型职能向既能“输血”又能“造血”的多功能职能转化。

花儿的盛开,需要精心浇灌和培养。衡水志愿服务之花绚丽绽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市文明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贯彻落实《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并结合衡水实际,下发了《衡水市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制定了《衡水市志愿者协会章程》和《衡水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社会化和制度化。同时,定期分批分类召集公益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规范志愿者的服务、登记注册、管理等制度,推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在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志愿服务谱写文明乐章

周末、傍晚,在市体育休闲广场,总会看到一些市民围在“好人榜”宣传栏前津津有味地阅读着。无声浸润中,“好人精神”已融入市民心头,引领着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服务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衡水市大力做实志愿服务, 健全招募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实践、“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享受低碳健康生活”绿色骑行公益等一系列活动,使志愿者成为助推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大力提升。

衡水被誉为“道德高地”,涌现出林秀贞、王文忠、吴殿华等一批享誉全国的道德模范。为充分发挥这些道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衡水市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了“好人榜”宣传栏;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上,大力宣传好人故事,让志愿服务的春风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全市涌现出衡水好人网、爱心联合会、春晖义工、爱心小分队等一批优秀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接力”把文明和爱心播撒在衡水这方热土上。

培树志愿精神,要从小养成。衡水市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活动,在市区20多所小学开设文明礼仪学习课堂,邀请老师和志愿者进校园培训文明礼仪小小宣讲员,倡导未成年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动身边的人讲文明、懂礼仪;利用孙敬学堂平台,让少年儿童亲身感受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魅力,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组建了小红花志愿服务队,组织未成年人利用放学后、假期等空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使孩子们在点滴小事中加深了对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认识。

传递温暖,播撒爱心,如今在衡水市,大到组织公益义演,小到社区花草的维护和纸片垃圾的清理,都有人管、有人问,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文明礼让的理念在衡水已蔚然成风。(段文雅)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