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市“三减三健”推动生活向健康方式转变

2017-05-15 10:50:20 来源:衡水晚报

为推进“健康衡水”建设,倡导市民“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生活,近日衡水市制定了《衡水市“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

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是防控慢性病、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策略。《计划》中明确提出了此次行动的目标,全市开展“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县(市、区)覆盖率要达到100%。今年,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部启动“三减三健”行动;到2020年,全市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达到1200人,每个县(市、区)至少100人;全市建设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达到350个,每个县(市、区)至少30个;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10%;居民膳食脂肪提供能量占总能量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成年人口比例达到1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三减三健”行动的主要内容为:

减盐 建立完善减盐支持性环境,引导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积极采取控盐措施,促进标准化控盐用具(定量盐勺、储盐罐)的生产和推广;以餐饮从业人员、中小学生、家庭主厨等为重点人群,食堂/餐厅、学校、社区、超市为重点干预场所,针对性开展“少用盐,味儿更鲜”餐饮企业减盐活动、“少吃盐,身体健”学校减盐活动和“减盐控油在厨房,美味家庭促健康”社区减盐活动,广泛开展“盐与健康”宣传与培训,普及低盐膳食与慢性病防治知识,增强居民低盐饮食意识,提高居民选择低盐食品和烹饪减盐技巧。

减油 结合减盐,倡导低盐低油的健康饮食习惯,引导餐饮企业、集体食堂和公众共同采取措施控制油脂摄入量,对学校学生、家庭主妇、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培训和干预指导,广泛宣传油摄入过多的危害、油摄入量标准、控制摄入的生活技巧等减油核心信息,增强居民低油膳食和健康饮食意识。

减糖 以儿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开展“糖与健康”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鼓励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的摄入;引导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积极采取控制添加糖使用量的措施,减少含糖饮料的供应;面向公众大力普及添加糖与龋齿、超重和肥胖等相关疾病防控知识,促进居民养成低添加糖膳食习惯。

健康口腔 以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学校、托幼机构和社区为重点场所;针对儿童青少年组织开展“阳光宝贝”幼儿园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和“微笑少年”学校口腔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鼓励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将口腔健康知识和信息带回家,鼓励儿童带动家长形成爱牙护齿的家庭氛围;针对老年人开展“健康从牙开始”社区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广泛传播科学刷牙、定期口腔检查、使用含氟牙膏等良好口腔卫生习惯,提高居民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改善居民口腔健康行为。

健康体重 以职业人群和儿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开展“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职业场所体重控制活动和“轻松童年”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活动,营造维持健康体重的支持性环境,针对不同年龄人群提出科学建议,倡导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的健康生活理念,通过开展健步走、减重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健康体重干预活动,提供多途径、个性化健康体重指导与服务。

健康骨骼 以中青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深入社区开展“健康骨骼、健康人生”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骨质疏松防治知识竞赛、健骨运动操比赛等公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广泛宣传预防骨质疏松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对基层医务人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开展培训,提高社区骨质疏松防控指导队伍能力。

为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衡水市要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强化督导落实。结合9月1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各类健康主题日活动,积极传播“三减三健”核心信息,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环境。积极招募社区居民、大学生等志愿者,发展壮大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市卫计委将在2018年组织中期评估,在2020年组织终期评估。(庞利)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