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迎园博要摒弃不文明:如此不拘小节 丢了“大文明”

2017-05-15 09:44:23 来源:衡水日报

肆意遛狗

随意拖鞋

文明细节是“天大的小事”,想要做好这些小事,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持之以恒。近日,在主城区多处公共场所看到,部分市民的文明意识仍有待提高。乱扔垃圾、践踏草坪、衣冠不整等如此不拘小节的行为,不仅给自己减分,也会让城市形象蒙灰,丢了“大文明”。

公共健身器当座椅

体育休闲广场东侧小路两旁,安装有多座公共健身器。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这里锻炼身体。可是,一些市民锻炼后不离开,或靠或坐在健身器上休息,还有的干脆把健身器当成了座椅,坐在上面聊天、玩手机,甚至吃东西。其他前来锻炼的市民见到这样的场面,只好摇摇头走开了。

一位市民表示:“每天都有人长时间占用健身器不锻炼,真正想锻炼的人却没有器材。坐在那儿谈笑风生,就那么好意思吗?”

肆意遛狗

虽然体育休闲广场内有多块醒目的提示牌“广场内严禁遛狗”,可每天早晚,依然有很多市民带着宠物狗来散步,很多还是大型犬。大部分狗都没有拴绳,更没有戴嘴套的,有的在塑胶跑道、草坪上嬉戏,有的互相追逐,好不热闹。还有不少狗在草坪里便溺,只有少数主人会主动清理。一处处的“地雷”,让广场环境大打折扣。

8日下午5时许,一位大妈正在跑道上散步,一条狗突然窜了过来,吓得她脚下一趔趄,差点摔倒。她忍不住抱怨:“这是谁家的狗?怎么不看好了!”没想到狗的主人不仅没道歉,还扔下一句“它是畜生,你跟它一般见识干什么”后扬长而去,把大妈气得够呛!

“拈花惹草”

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能看到翠绿欲滴的行道树、街心花园中绽放的鲜花,真是一种美的享受。美好的事物人人都爱,可要是爱过了头,非要跟这些植物“亲密接触”,就不好了。

在体育休闲广场中间的大草坪上,经常能见到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家长就在旁边观看,并不制止。还有人见花池中的月季开得正好,“勇敢”走入丛中与花朵近距离合影。更有甚者,干脆将花朵摘下把玩。

美丽的景色需要有人欣赏,但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爱护。只有将文明融入生活点滴,树木才能常青,美景才能常留。

脱鞋赤膊

在一家大型超市的休息区,一名男子坐在长椅上休息。不一会儿,他竟然脱掉了鞋子,还把赤脚高高翘起,全然不顾自身形象和别人的感受。

随着气温升高,在公共场合脱鞋、赤膊的市民也多了起来。这貌似解决了一时的“束缚”,实则却反映出个人素质的缺失。脱掉的是文明,衣冠整齐才是个人素质的体现。

乱扔垃圾

随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整洁。不过,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仍不时出现。

在新华路边的一个隔离桩上,有人扔下半杯吃剩的冰淇淋。在信发商厦门口,一对母子吃完煮玉米后,将玉米芯随手扔在了地上。中心大街上,一个男青年将喝完的矿泉水瓶扔进了绿化带……大街小巷,垃圾箱随处可见。有人乱扔垃圾,只是为了少走几步路,却给环卫工人增加了负担。

记者感言:

文明与不文明

差距就在举手抬足间

生活中,文明与不文明的差距,也许只是几步路、也许只是一分钟、也许只是一份为他人着想的心……就在举手抬足间。只要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和谐。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每位市民都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从细节着手,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进而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升华为一种城市精神、一张城市名片!(崔玉玲)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