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画说衡水民俗】第二十二期:推磨

2017-05-10 11:01:41 来源:衡水晚报

刘现辉 画 邵宝明 文 王建英 策划

人类最初始的生产工具就是石头,所以在后来的人类发展史研究中才有旧石器和新石器的时代划分。石磨当是人类使用时间最久的石器之一。在河南省新郑县裴李岗人类遗址考古中,发现了距今七、八千年的石磨盘,这是迄今为止,已知人类最早使用石磨的物证。

别看石磨结构简单,各处设计却非常合理,古人的智慧由此可见一斑。石磨由上下两个磨扇和磨盘组成,两个磨扇相对的正中心分别镶有带铁套的下凸、上凹的磨脐,也是上扇转动时的轴。两个磨扇的磨合面分别开有斜向的条状沟槽叫作磨齿,斜向排列的磨齿可把磨扇转动时的阻力降到最小。磨的上扇有两个拳头大小、上下贯通的孔叫磨眼,也是被磨的谷物进到两个磨扇中间的通道。在磨的上扇两侧有两个相对的圆孔,孔中装有半尺长的圆木叫作磨柱,系用来固定推磨或牲口拉磨时的磨杆。两个磨眼和磨柱的排列并不在一条直线上,而是各错开三十度角,作用是给扫收磨下来的面粉和添加谷物的人留出了一个既方便操作又安全的空间。

与磨面配合的用具有笸箩、簸箕、笤帚、箩和箩床,一盘石磨加上这些便是磨面所需的全部家当。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发展很快,多数农户有自家的牲口,磨面、磨糁都用牲口拉磨,通常由两个妇女连看孩子带操作,一个人把孩子往磨扇上一放,一边负责往磨眼里填谷物,一边照看孩子别摔下来,其实随着磨扇的转动,感觉新奇的孩子会坐很长时间不哭不闹,当时叫“干活看孩子两不误”。而另一个人则负责收扫磨盘上粉碎下来的面过箩,待第一遍磨完后再磨第二遍,直到把面磨净,只剩下麸皮为止。

合作化后,牲口归生产队集体所有,牲口拉磨改成了人推磨,一两个人推不动就两户或三家合伙,磨完一家再磨另一家,日子虽然清苦,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谐共处的热闹氛围远非物质可换得到。

千百年来,悠悠转动的石磨送往迎来了无数代人。如今,人们早已彻底告别了用石磨磨面、磨糁的历史,面粉厂用高速机器生产的标粉、精粉种类繁多,但很难再找回石磨磨出的那种纯天然味道。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