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设计师带您看园博之安平园

2017-05-10 10:54:00 来源:衡水日报

安平园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园林设计提取了安平历史足迹中最具特色的闪光点,同时结合安平当代工业及科技特色。打造以“智慧园林,丝网文化”为主要精髓的展园。

安平展园设计以传承历史,体验当下为脉络,组织空间布局以及详细规划设计。整体方案构思脉络为“展现工业特色;体验智能生活,记忆红色精神;延续孝德传统”。总体布局由北向南划分为六大区域,分别为“北入口认知区,安平展示馆、历史回顾区、智能体验区、南入口认知区、植物围合区”规则整齐的直线条空间布局,寓意安平从古至今抑或从科技发展到人文传承的严谨不苟的发展战略态度。从入口开始运用景墙、石笼等不同的景观处理手法认知安平的历史与工艺,区内既有主题明确的结构分区又运用节点设计使整个园子串联为一体。整体突出安平的红色记忆、孝德仁义、工业科技、智能生活。

安平园展现了以下方案特色:

运用传统造园手法,借助科技智能手段;以丝网制品为特色材料;

展现安平——从“孝德之乡”到“红色根据地”再到“丝网之乡”的历史印迹!

主要节点设计:

1、安平展示馆:采用安平的丝网技术,设计成方形建筑形式,既展现了安平的工业技能,又为游人提供了一处休憩的室内空间,屋内中央区域作为互动展示空间,展现安平传统丝网制作工艺,构筑的四周墙体上作为固定展示载体,将安平智能科技特色进行展示。

2、“荷屏”之路:短短的十米之路,两组荷花铜雕水池,代表了安平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经历的千辛万苦,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形成红色安平的缩影。道路最南侧两处景墙分别布置提取出来的安平红色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字“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及“河北省第一个县委”。

3、变幻影墙:安平智能生活的发展再一次到达一个新的高度,采用安平的智能技术设计幻影景墙,既展现了安平的高科技术又为园子增加了一抹迷幻多彩的乐趣。

4、留住记忆——安平八景:历史是安平最珍贵的记忆,安平八景是历史留下的印迹。一组长廊景墙运用丝网技术镌刻出安平八景的影像。

5、禅意长廊:南入口内侧设计为植物掩映下的景观长廊,廊架顶部设计丝网制品,利用光线将投影投射至地面。长廊北侧设计为雨花石铺地,为游客提供游览院子之后的生态回味空间,同时转折的布局也起到了小中见大的效果。

种植设计体现以下原则:

1、整体设计以自然、亲和、人性、健康为主旨,坚持“适地适树、经济美观”的原则,大量运用乡土树种。

2、坚持乔、灌、草比例协调,注重植物的季相与色相配置。

3、植物季相设计上富于变化:注意各类植物的花期在时间上的连续性。突出考虑采用早园竹、紫薇等园博会开园时期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植物。

4、植物的空间设计上,利用植物围合空间,创造适宜的庭院空间。营造移步异景、小中见大的空间格局。

5、在平面布置上疏密得当,错落有致;竖向布置上,进行分层设计,形成乔木——灌木——地被的空间模式。

6、注重特色大树的应用,尤其在两个主要入口区域,分别种植大规格银杏和七叶树,形成生态而厚重的入口氛围。

会后利用:满足展会期间效果只是方案设计的一方面,会后场地的利用也是设计中着重考虑的方面。因此景观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会后场地的功能利用,场地内的构筑作为会后整个园区特色鲜明的停留和休憩空间,文化广场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以及感受文化氛围的场所,南侧的长廊对老年人极具吸引力,将成为老年人公园中聚会、合唱等娱乐活动的场所。两个出口区域以及园区内关键位置的大树及景石将成为展现整个园博园厚重感的镇园之宝。(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