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省文明家庭苏金荣家庭:好家风带出幸福美丽乡村

2017-05-09 15:11:37 来源:衡水日报

他,叫苏金荣,是衡水市故城县坊庄乡北堤口村党支部书记。

前不久,在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苏金荣家庭脱颖而出。

“省里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高兴!”面对荣誉,苏金荣有激动也有感慨,在他看来,这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责任。“面对荣誉,我会倍加珍惜。作为文明家庭中的一员,我会再接再厉,保持本色,继续当好文明家庭的标杆,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文明家庭创建中来。作为一名党员,我心里要时刻装着百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和家庭。”

苏金荣是当地出了名的大孝子和大名人。说他是大孝子,因为他把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把全家人团结得和和睦睦;说他是大名人,因为他是村里的“领头雁”,把北堤口村治理得井井有条、风清气正、邻里和谐。

“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孝顺父母;要怀有一颗诚挚的心,给子女传递真善美;要怀有一颗糊涂的心,与兄弟姐妹不攀不争。”苏金荣说,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更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多年来,苏金荣夫妇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对老人无微不至,对孩子言传身教,一同扛起了自己幸福的小家。他们的孝心感动了左邻右舍,他们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村,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榜样家庭。

百善孝为先。苏金荣在家排行老大,有个弟弟已经过世,另外两个弟弟远在他乡,妹妹嫁到邻村。自从1991年父亲去世后,苏金荣夫妇就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吃饭时,他们总是先扶母亲坐好,再恭恭敬敬地把饭端到老人面前;每天早晨起床后,他们都争着给母亲倒便桶、叠被子。如今91岁的老母亲身体硬朗,精神矍铄,逢人便说:“俺真是太有福了,摊上这么好的儿子和儿媳妇。”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这个家里,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苏金荣夫妻的影响下,他的子女和孙辈也继承了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孩子们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礼物,去看他奶奶,陪老人聊天。”苏金荣说,不仅子女们孝敬老人,就连孙子、孙女每次回来也都会给老奶奶送去她最爱吃的罐头和糖葫芦。

和睦的家庭为苏金荣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自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造福了北堤口这个“大家”。2006年,苏金荣不顾家人的劝阻,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通过个人垫资、向上争取和其他方法筹资,先后解决了村里行路难、吃水难、排水难、浇地难四大难题。2012年,村民苏章军的儿子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他捐款1万元;2013年,一户村民家遭遇火灾,他捐款5000元;2014年,他带领村“两委”将村南湖北岸的休闲长廊改建修缮,绘制二十四孝图及三字经图画,以浅显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提升村民的道德修养;2015年,他的先进事迹被拍成微电影《堤口喜事》,在当地及周边省市广为流传。

10年前,北堤口村是出了名的乱村、难村、穷村。如今,走进北堤口村,看到的是干净平整的街道,见到的是彬彬有礼的村民,一缕缕祥和文明的新风笼罩着整个村庄,彰显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盎然生机。北堤口村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苏金荣先后被评为衡水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和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对自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家人,要给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跟着学、照着做;对村民,要起到带头作用,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苏金荣说,家和万事兴,有了和睦的家庭、良好的家风,才会有健康向上的村风,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张玲玲)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