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多措并举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7-05-03 10:59:47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爆,楼市持续升温,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量价齐升”。由于房屋价格上升较快,出现了未批先售、虚假宣传、哄抬价格、捂盘惜售等不规范市场乱象,客观上刺激了投机行为,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

住房问题不仅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更关系到民生。为此,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认真研究、制定政策,多措并举、积极作为,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强化措施,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衡水市制定了《房地产企业动态考核制度》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十几项制度,明确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不得进行销售,不得进行任何展销活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住建局切实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无预售证售房、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该局稽查科对市区88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立案查处26家违法违规企业,对购房者投诉集中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加大了对市区在建项目的拉网式检查和专项稽查,及时查处和解决房地产市场主体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公开通报曝光、列入“黑名单”、清出衡水市房地产市场等措施;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同时,该局进一步完善价格监测制度,在市区和县市区域选取有代表性的若干项目作为价格监测点,确定监测点联络人员,每月初报送当月项目的商品房、商业房的平均价格,掌握最新房价信息,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

加快供给,保持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鉴于住宅市场供不应求拉动房价上涨,为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衡水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商住用地收储和供应三年计划,对梳理出的土地,加快土地投放。加大闲置土地清理排查和处置力度,对2013年以来在建项目和今后出让的商住用地逐卷宗进行核查,对取得土地未按规定期限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同时,市政府还加快了棚户区改造力度,规定对今年确定的棚改项目,土地随收随供,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的保障房,要与商品住房同步竣工。

加大宣传,引导群众理性消费。为防止广大群众跟风买房,市住建局通过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房地产领域的法律法规、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楼盘的相关信息及衡水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稳定广大购房者的购房心理。近日,市住建局在《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86个频道刊发、播放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的通告”,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严格遵守商品房预售的相关规定,并强调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开发企业在新闻媒体曝光。市住建局还在《衡水日报》开设了“房地产政策宣传”专栏,专门刊登市住建局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相关公告,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到最新动态;在《衡水晚报》开设“房地产市场监督台”专栏,专门曝光违规企业。同时,通过在衡水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及时、客观报道房地产市场动态,正确评价房地产市场形势,在售楼部、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咨询现场张贴《购房提示》等措施,引导房地产企业理性投资、合理定价,消费者梯度消费、理性购房,督促各方主体守法经营,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气氛。(张月亭)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