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网购诈骗现新套路 当心退款变贷款

2017-04-21 10:02:17 来源:衡水晚报

19日,衡水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布风险提示:4月以来,衡水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接到了多起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的报警,每人损失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请广大网购爱好者警惕。

网购诈骗有了新手段

网购客服诈骗是较常见的一种骗术,最近有了新的手段。骗子首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网购买主的信息,然后冒充客服,称买主购买的东西由于质量问题等原因,主动要求退款退货(有的还给补偿)。但买主必须按照他说的操做,否则无法完成退款。进而要求买主申请各种贷款(常见的有:蚂蚁借呗、蚂蚁花呗、安逸花、来分期、招联好期待等金融借贷产品),扣除退款和补偿后,让买主将剩余的贷款打给他们,称将钱补全后替买主还贷(买主可以省去利息)。这样,贷出来的钱就会转至骗子的账户。

如果同时点击骗子发来的链接或二维码,并告诉他验证码,那么手机所挂的银行卡里的钱也被骗子取走。

发生在衡水市的真实案例

6日,市民陈女士接到来电,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称陈女士购买的衣服被检测出甲醛超标,要回收商品及退款。陈女士问如何申请退款,“客服”要求通过支付宝的“招联好期贷”平台完成。在“客服”的“指导”下,陈女士开通了“招联好期贷”业务,并根据自己的信用积分,向该平台申请了贷款3000元。这时,“客服”又说公司后台操作失误,让陈女士留下当初买衣服的158元,剩下的转还给对方。随后,陈女士扫描了“客服”提供的二维码,“多出来”的2842元马上被转走了。这时,陈女士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是骗子设计的套路,这笔3000元是自己申请的信誉贷款。

11日,市民王先生突然接到17740020905手机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一产品客服,说王先生3月8日在网上买的纸尿裤有质量问题,要求退回,会给与退款和补偿。王先生回想孩子用了纸尿裤屁股确实发红。于是就按照客服的指导,分别在“安逸花”和“来分期”平台上贷款2000元和1500元,存到自己的两个银行账户上。扣除本金130元和两倍赔偿260元(共计390元)后,“客服”说把剩余的钱转他们,他们补齐贷款后把钱替王先生还上,可以免除利息。王先生在支付宝上加对方为好友,点击其发过来的的一个二维码,出现微信付款码,就把剩余的钱转过去了。王先生点击二维码后将验证码说给了骗子,骗子顺手将他挂在手机上的两张银行卡上的钱(共计2799元)也取走了。最后,王先生共损失6299元。

警方给出防范建议

警方建议网购者,关于网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应该用购物网络的特定联络工具进行(如旺旺)。

淘宝退款不需要在支付宝客户端做任何操作,更不要开通蚂蚁借呗、来分期、招联好期待及亲密付、微粒贷、京东白条、360借条等金融信贷产品。

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便宜。骗子往往先让受害者觉得有利可图或尝到甜头,然后才能把钱财骗到手。

受骗后立即报案,警方会在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止付冻结,并加强串并案侦查打击。

平时多留意公安、工商等部门在报纸、电视、电台,互联网等处的的防骗宣传。(杜将)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