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衡水一中开赛

2017-04-18 15:30:38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6日,衡水第一中学变身为机器人大秀场,由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衡水市科学技术协会、衡水市教育局、河北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协办的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这里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893名中小学生,共计296支队伍参赛。

本届竞赛的主题为“创新伴我成长、科技创造未来”,是河北省举办的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来自全省的296支代表队893名选手参加。竞赛共设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和WER工程创新赛五个项目。其中,根据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要求,WER工程创新赛作为今年新增项目首次亮相。各参赛项目按照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进行比赛。

当日上午8时30分,竞赛开幕式隆重举行,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对参赛选手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承诺一定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活动有序进行。近年来,衡水中学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不断丰富奥赛艺体、科技创新、国际教育和航空教育等特色教育,有效满足了学生的成长需求,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工作上,该校以科普教育特色化,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以科普社团品牌化,大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以科普工作经常化,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等,为广大师生打造了科学创新发展的广阔平台。仅去年一年,该校学子就勇夺240余项科技创新奖励,学校也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机器人教学实验校等数十项荣誉。

竞赛现场,不管是激烈的对抗性质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还是趣味十足的机器人创意比赛,处处彰显了青少年学生们的创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上课时,老师多采用板书教学,我们发现传统的擦黑板方式给老师上课带来了极大的工作量,也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于是我们就想动手做个会擦黑板的机器人……”在机器人创意比赛现场,来自衡水第一中学的王瑞兆等人向评审人员介绍一款擦黑板机器人,3个“学霸伙伴”利用活动室的VEX机器人器材,搭建了一个电动的机器人黑板擦。而来自承德的邢鋆等小朋友则组装了一款名为智能DIY的3D打印机,可以轻松制作出各种立体模型。

据了解,这项赛事旨在激发青少年对工程和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为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搭建一个融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进机器人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成绩优异者将获得省级证书奖励,河北省将从中选拔出河北省代表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朱微)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