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饶阳三义庙的传说

2017-04-06 15:36:37 来源:衡水晚报

三义庙,别名三良庙,位于衡水市饶阳县故城村东南角,是饶阳境内最早的一座庙宇。它创建年代无考,只有《魏书﹒地形志》云:饶阳城有三义庙也。这是对三义庙存在最早的文字记载,当时县城就在故城村。明清两代,多次重修,至民国十五年,又一次重修扩建。今古庙无存、尚存遗址。

该庙坐东朝西,近方形,占地四亩,是一处四合院布局。庙院大门,是一座门楼式建筑,坐东向西,面阔一间,进深一间,砖木结构,硬山式顶。两旁各开。角门一座,两扇红色木门,常年紧闭,禁止入内。如遇重大活动,才开正门迎客,平时走角门入内。在庙门左右有一对石狮子,守护着庙院。

走进庙院内,院的四周、围墙环绕,在院正中有一座方形砖台,台上有一座大殿即“三义神殿”,又叫“三义堂”,是庙内主体建筑。它坐东朝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砖木结构,单檐硬山式布瓦。前后飞檐出廊,挑梁木柱,门窗护壁,油漆彩绘。

在殿前庙院内南北两侧,为南北厢房,南厢房是放置马氏先祖牌位的地方,北厢房是马氏后人,在每年清明节上坟祭祖后,会餐的地方。在大殿门前台下,有一座方形焚池,池称“投香池”,是让香客烧纸投香的地方。

拾阶而上,进入殿内,殿内中央有石台一座,台上稳坐三尊泥塑神像,中为刘备、左为关羽、右为张飞,他们是三国时期的重要人物,他们三位去世后,历代王朝都对他们修庙祭祀,以表怀念。在殿内三面墙壁上,有彩绘壁画,像后东面墙题目为“桃园三结义”图案,南侧墙壁图案为故城会,北侧墙壁图案为三英战吕布,整个壁画图案,线条流畅,图案清晰,色彩鲜艳,人物画像,栩栩如生。

在清末民初时期,古庙依然存在,可是破烂不堪,断墙裂壁,使人一见顿生伤感。

本村乡绅马崇德,号老德,他出身武术世家,晚年以经商务农为业,日子过得富有。他看到三义庙要毁于一旦,因此,有了重修古庙念头。他联合全村乡绅及村民捐款修庙,每户数额不等。民国十五年一月,在庙内举行捐款,全村乡绅带头捐款,村民户主纷纷捐款,仅用一天捐款超额。

1926年3月,重修三义庙工程开始动工,在建设过程中,饶阳县公署对这一工程特别重视,县知事(县长)刘宝珂多次派建设科工作人员到工地指导工作,全部工程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于当年农历五月初三竣工。竣工两天后,举行了竣工典礼和立碑仪式。民国初期,故城村建立小学堂,学堂设立三义庙内。在抗日战争时期,三义庙成为我八路军工作人员秘密开会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三义庙被拆除。 (饶阳 段国营)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