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湖畔园博会:设计师带您看园博之武强园

2017-04-05 15:28:22 来源:衡水日报

武强园位于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西北部,毗邻饶阳园和深州园,武强园占地面积1524平方米。

武强园的设计提取传统造园手法精髓,通过对武强文化符号的再创作,结合县委、县政府“音画风尚,文盛武强”的设计指导思想,巧妙利用原始地形地貌,打造丰富的竖向设计内容,种植乡土植物花卉,深入挖掘千年古县武强文化底蕴,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手法,打造一个新时代新武强的新面貌。

展园设置两级园路,有贯穿全园的游园主路,还有曲径通幽的游园次路,在设计的同时又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贴心地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利于老人及儿童游览。

武强园划分为一展馆四区域:年画展示馆、园区主入口区、儿童体验区、亲水休闲区、园区次入口区。

年画展示馆是展园的展馆建筑,设计原型取自冀中传统民间建筑,建筑局部采用槽钢和钢化夹胶玻璃代替不透光的墙体,虽用现代手法材料,却不失传统风味。在白天室内无需开灯照明,节能环保,晚上建筑周体发光,时尚感十足传统味悠长。另外,立面的玻璃扩展视线范围,使室内视野开阔。

步入景园正门,素雅景韵映入眼帘。音画风尚神舟萦瑞彩,文盛武强大地溢新颜。千年古县武强园传承传统民居精髓,紧随时代步伐,以新中式的风格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入口仪门材料工艺新颖,风格简约时尚又不失传统特色。门侧的荷花汀步与水帘结合带给游客漫游荷塘之美感。

武强园设计的创新之处(五大互动体验点):

1、“六子争头”的创新“六子争鸣”:传统武强年画中,最具有代表意义的作品就是“六子争头”。武强展园将“六子争头”娃娃手中的苹果、桃子等元素改为金音乐器之长笛,小号等元素,整幅图的中心改为“鸣”样式LOGO,使武强经典年画与乐器相结合,应和“音画风尚”之主题。形成崭新的“六子争鸣”的图形。

武强园内以影壁形式将武强年画与金音乐器协调融合,设计出“六子争鸣”玻璃景墙,分解出的六子可拼接为一幅完整的图案,底部的六个独立儿童形象,采用拼图拼接形式,将来展园开放期间,可以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孩子们近前体验“六子”的趣味性,增加景点与观众的互动,在增强互动性的同时,使观者与孩子们都对武强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也算是武强文化对外展示的一个小小的窗口。

2、梅花桩:在冀中声名远扬的武强梅花拳是中国武术的瑰宝,梅花桩取自梅花拳,将梅花桩与水结合,一根根防腐木桩伫在水面20厘米上,两位梅花拳师的身影跃然于上,一招一式,彰显武强梅花拳魅力。游客行于其上,体验梅花拳文化。

3、音破云天演奏台:以武强金音乐器为设计蓝本,钢材质大提琴伫立于演奏台中心,单独订制琴弦,不锈钢做出可发音的雕塑大提琴,供游客上台亲身体验,拨响琴弦,发出丝丝弦音,如此直接的游客互动体验模式,创造人与景观的互动空间。

4、荷花汀步:以“荷花”为设计元素,以花岗岩石材为基础,形成“荷花汀步”,水中以睡莲植物为衬托,使整个“荷花汀步”池更富有活力。亲水是人的天性,亲近自然是人的向往,游客及儿童穿梭往来,在炎炎夏日,头顶一丝清凉,肯定能获得小朋友们的喜欢。

5、六弦桥:六弦桥位于展园后侧,六弦桥以金音西洋乐器为设计元素,引入红外感应技术,人步入桥头感应器即发出琴弦的美妙声音,人似行在琴弦之间,音随步响。在这种环境中,人与桥之间的互动体验,对游客将是一种美的享受。行置弦桥左右,踏于木桩前后,一景一情,伏流眼前,响在耳间。

武强园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以本土植物为主进行植物造景。整个园林植物设计重点突出色、香、形,注重植物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植物配置考虑遮荫、分隔、防尘、景观等多种功能,使园内春花浪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更要结合周围环境,重点突出景观特色。(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