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冀州打造“绿色廊道”为首届“旅发会”增彩添色

2017-03-30 16:02:38 来源:网易河北

日前,来到衡水市冀州区中湖大道上,春风拂面、暖意融融,来自冀州区交运部门的绿化工人们正在对公路沿线的“绿色廊道”景观开展补植补栽作业,他们有的负责运送苗木,有的低头补植花草,有的忙着给新栽植的花草苗木浇水,笔直的公路上,处处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好似一幅惟妙惟肖的“忙春图”……今年以来,冀州区以衡水举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为目标,全力建设“绿色廊道”工程,以秀美靓丽的姿态为湖城“增彩添色”。

规划先行,提升“绿色廊道”高品质。冀州区结合辖区内公路原有绿化现状和苗木生长实际情况,以打造“滨湖风情、秀美冀州”为目标,重新开展“绿色廊道”景观设计,更加注重植物树型、花期、花色变化和合理搭配,确保达到“亮点纷呈、独具特色”的景观效果。在“绿色廊道”规划过程中,该区坚持道路建设与绿化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通过对道路绿化植物品种、造型和色彩的合理搭配,着力建设以黑松、白蜡、国槐等骨干树种为“主调”,以海棠、紫薇、紫荆等花灌木为“点缀”和以白三叶、麦冬、萱草等地被植物为“衬托”的城市道路绿化新系统。截止目前,该区建成省级园林式街道9条,城区道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

多点发力,确保“绿色廊道”快推进。该区紧紧抢抓当前春季造林绿化有利时机,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到辖区内干线公路两侧的绿化种植作业中来,确保“绿色廊道”工程任务快速推进。截止目前,该区中湖大道、西入市口正在加紧开展绿化规划设计和补植补栽工作;森林大道两侧绿化带正进行换土作业;国道106线已完成苗木补植28000余棵、县道公路两侧完成苗木补植9000余棵。同时,为确保苗木栽种成活率、降低绿化成本,最大限度提高绿化效率,该区在1500亩的苗圃基地上栽培法桐、白蜡、银杏等苗木5万余株,从苗木培育到完成栽植全程严格把关,全面加大对各种苗木病虫害的灭菌防治,确保苗木栽植质量过关。

一路一景,打造“绿色廊道”新亮点。在“绿色廊道”建设中,该区突出地域特色和产业特色,侧重增添色彩和营造四季景观,充分考虑空间布局、街景整体轮廓,结合桥头、过村路段、公路沿线地质地形等实际情况,通过采取绿化带、景点相互配套的方式,着力构筑“一路一景”的绿化新模式。其中,对中湖大道、西入市口的景观绿化带重新规划设计,全面提升“景观大道”档次水平;在森林大道两侧种植白皮松、油松等乔木以及柳树、金叶榆等观赏树种,打造通往衡水湖森林公园的“黄金大道”和集绿化、观赏、旅游为一体的森林公园“园外园”;在国道106线冀州段补植红叶女贞、杨树等乔木和卫矛等灌木,打造“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对县道赵南线、冀李线、赵码线、武馆线辖区路段开展全方位路树补植,全面打造全域性“绿色廊道”。 (樊加伟、马莉)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