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景县检察院以“景检书院”为依托打造以文辅政文化品牌

2017-03-30 15:58:50 来源:衡水日报

3月7日,衡水市景县检察院改造原阅览室为“景检书院”,力求实现传统文化、法制文化、检察文化的有机结合,着意打造以文辅政的文化品牌,积极构建“大调研、大信息、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简单来说,成立书院就是为全体干警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家在一起阅读学习、调研写作、交流心得,最终实现业务水平和素质的提升、促进实际工作的开展,以文辅政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说起设立“书院”的初衷,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陈传威一语中的。

作为全院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交流场所,“书院”集阅览室和学习室于一体,在布局设计上突出文化特色和研究氛围,既悬挂有励志标语、读书宣言,还张贴了院训、宗旨和制度规范;在硬件设施上,配备了电脑、电视、打印机,充实了图书读物和报刊杂志,并专门设立了“优秀作品展示栏”。

院训“以文辅政、务实创新、勤动手笔、多出精品”,倡导干警求真务实,多读书、勤动笔,在办案中提高理论研究能力,以较高理论素养指导实际办案,相辅相成。“积极建设学习型、综合型、智慧型检察机关,努力培育研究型、复合型、创新型检察人才”的标语,则时刻提醒大家牢记设立书院的宗旨;“精心吸吮知识源泉,更显真才实学本色”、“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能读千赋自能为之”等励志标语,从静心、勤奋、务实、阅读四个维度诠释了读书宣言和励志格言。

“电脑和打印机的配备,主要是方便大家从外网上搜寻、打印资料;电视,是为以后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来讲课时准备的,也方便大家平时看一些专题视频资料;书籍,我们正在充实,涵盖人文社科、法律法规、法律论著、办案指导、司法实践、法律文书写作、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全院上下对“书院”的重视,在陈传威的详细阐述中一览无余。

今年年初,陈连义检察长上任伊始,就意识到“景县是董子故里,文化底蕴厚重,多种文化得到传承,在这里更能实现‘人文育检’的建设要求,突出董仲舒的传统儒家思想。”时值全国各地正积极开展“大调研”、“大研究”活动,县委提出了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的目标,陈检察长就此对全体干警提出“董子故里、人文育检”的文化建设要求,与之相呼应,“将检察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文辅政,打造文化育检的工作格局”“激发全体干警参与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构建‘大调研、大信息、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结合市院关于加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安排,全院上下集思广益,多方借鉴其他地市的经验做法,最终决定打造“景检书院”这一平台,以此促进全院文化工作的开展,打造以文辅政的文化品牌。

为了将书院设立的意义落到实处,景县检察院结合实际,创新研究了一系列制度、机制及措施。抽调13名年轻干警成立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小组,由主管副检察长任组长,分管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3名负责人任副组长;调研小组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交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每季一表彰,充分激发积极性;鼓励全体干警自主积极参与调研小组。与此同时,该院还制定相应奖励办法,布置课题任务,完善考核机制,鼓励全院干警勤动手笔,多出精品,将“景检书院”打造成景县检察院的亮点工程。当前,调研小组已然确立了几个社会最关注的调研方向,开展了第一次调查研究。而他们的优秀研究结果,将成为书院“优秀作品展示栏”的第一期内容。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还要改造一个独立的‘书院作品展室’。不只是调研论文,还鼓励干警乃至家属以书画、摄影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最终,群策群力,把‘书院’建设好,把调研落实好,把品牌创建好,争取办出新特色、写出好作品、创出新成绩。”陈连义检察长一席话掷地有声。

“景检书院”是景县检察院今年重点打造的一项文化品牌工程,也是其落实“文化育检”的一个重要体现。今后,借助这一平台,景县检察院还将开展更多“文化育检”举措。建立书院微信群及微信发布平台,提供交流及投稿便利;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定期分享心得,提升干警素质;创办内刊,刊载干警撰写的调研、信息、宣传成果;编写宣传读本、书刊,深入一线宣导;开设检察讲堂,邀请学者、教授、主编、上级院领导为干警传授知识;在各业务科室成立专项调研小组,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成果。(焦明瑞)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