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衡水一市民轻信骗子欲汇款17万被民警及时阻止

2017-03-29 09:47:03 来源:衡水晚报

17日,市民小张遇到电话诈骗,骗子谎称其办理的宽带开了赌博网站一事,同时提醒市民警惕这种新型诈骗方式。然而,就在25日,衡水市另一市民李女士差点落入电话诈骗陷阱,她欲将17万汇入骗子的“安全账户”,幸运的是民警及时出现将其拦住,这才避免了经济损失。

“电信营业厅经理”又来电话了

25日上午,李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一名自称是湖北武汉电信营业厅王经理的外地男子通知她,营业厅查明,李女士曾在他们营业厅办理过的实名制手机卡绑定了宽带,而这个宽带开通着赌博网站,目前已经非法获利数万元。老实本分的李女士听到这里,顿时慌了神儿。“王经理”继续说,涉事的手机号已办理停机,他们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需要李女士接受公安机关审查。

随后,一名自称武汉公安局夏警官的男子十分严肃地警告李女士,她确实涉嫌经济犯罪,警方正在进行调查,如果证据确凿,必须承担刑事责任。李女士更加慌张,连忙为自己辩解,并询问解决办法。“夏警官”提出,证明她没有涉嫌犯罪的唯一途径,就是将她卡内的现金存入警方设置的“安全账户”,验证资金是否为赌博获利,如不是立刻返还。

银行报警 警方阻止其上当

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当日下午2时许,李女士瞒着家人来到一家银行,准备将多年积攒的17万元转账到“安全账户”。期间,她一直和“警方”保持着通话,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不仅提醒她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未给其办理业务,还向桃城警方报了案。

坚信“夏警官”可以帮助自己的李女士辗转到了另一家银行,就在她准备付款时,几名民警突然出现将她拦了下来。原来,桃城公安分局东门口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到达第一家银行时,李女士已经离去,而她的手机始终处于通话状态,民警意识到她应该正在和骗子通话,随时可能将钱转出去,于是迅速组织值班警力,兵分多路,逐一到沿街银行网点寻找,最终发现了她。得知李女士还没有将钱转出去,民警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李鬼遇李逵,骗子未得逞

虽然民警出示了证件,告知李女士被骗了,但固执的她却并不认可,还继续和“夏警官”联系。民警当机立断,夺下了她的电话,发现通话方的电话显示“+00”,确为网络诈骗电话。民警通过电话和“夏警官”表明身份,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为防止李女士陷入电信诈骗圈套,继续到其他银行网点汇款,民警只得将其带回了派出所。

之后,民警一边联系李女士的家人,一边给她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直到此时,李女士才终于相信自己遇到了骗子,也庆幸自己遇到了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和警察,辛苦积攒的17万元钱才不至于打水漂。

警方提醒:接到此类电话先看号码

警方再次提醒市民,接到此类电话一定先查看对方的电话号码,凡是含有“+00”开头的打入电话都是改号电话,此外,“170”、“171”开头的电话是网络电话,使用这两种电话号码的多是骗子,市民接到时可直接挂断。同时,如果和对方通话时,对方提及转账,并出现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字词,也一定是诈骗电话。(记者朱微)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