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深州农民张双进执著义务献血13年

2017-03-28 15:44:10 来源:衡水晚报

“衡水献血车今天来深州采血,欢迎朋友们相互转告……”近日,一大早,衡水深州市东王辛庄村农民张双进,早早赶到城里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整理一番后,掏出手机在当地献血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献血车到来后,他又忙着组织爱心市民献血,做好宣传和协调……

今年55岁的张双进,已坚持献血13年,其中个人累计献全血14次、机采血小板80次,总量达26000毫升,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4年,张双进复员后,在深州城区摆了个水果摊。“当时献血的都是各单位工作人员,咱普通百姓能不能也献一份爱心呢?”他放下生意,带着好奇和疑问凑到献血车前。在向工作人员了解了无偿献血知识后,他勇敢地登上了采血车,体检合格后,献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鲜血(200毫升),由此也开启了自己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

多年来,张双进通过献血,掌握了很多献血知识,观念也不断发生改变,由单纯献血救人到现身说法,动员、鼓励更多人走进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经常从血站找来无偿献血宣传册,并自掏腰包聘请宣传车、制作特色标语、开辟宣传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广泛宣传。还常走进单位或企业宣传。尽管也遭受过闭门羹和白眼,他依然乐此不疲。

“一个农民不好好种地,整天瞎折腾啥?”最初,家人对他也非常不理解。张双进就耐心地做好家人的工作,还动员妻子和女儿也积极参与。他们一家,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队伍里的“爱心公益家庭”。

在东王辛庄村“两委”班子支持下,张双进还利用村广播、村公示栏等在家乡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并对200多户村民入户问卷调查,面对面宣传献血知识……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如今,东王辛庄村已确定把每年1月4日、7月4日作为固定献血日,每年参与的村民都有200多人,8年来累计献血13万毫升,成了远近闻名的“无偿献血村”。

由于深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突出,2015年5月,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深州分队正式成立,张双进任队长。当年11月,深州“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由农民创办的县级“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

《捐献造血干细胞须知》《你还在纠结献血献多少?》《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为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张双进创办了“深州献血志愿者之家”微信群,利用“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广泛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宣传工作。多年来,他个人累计出资数万元,用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成为深州有名的“爱心达人”。

如今,在张双进和深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影响下,深州市涌现出了东王辛庄、辰时等无偿献血村,志愿者达800多人,涵盖农民、工人、私营业主、教师等多个群体。

一个农民何以带出一个县级“爱心团队”?“就是想为人们做点事。”张双进的话朴实无华。他说,参与无偿献血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促进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今年春节刚过,唐山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就专程来到深州“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参观学习,对张双进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深州志愿服务的典型经验与作法深表钦佩和赞叹。张双进表示:“志愿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后还将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奉献爱心。”(高占峰)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