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冀州区“三位一体”擦亮魅力城市“新名片”

2017-03-28 13:08:43 来源:衡水日报

阳春三月,绿意渐浓,漫步在冀州东部新区老盐河湿地公园,清清湖面荡漾着“暖暖春意”,新枝抽芽孕育着“勃勃生机”,游人们尽情享受着湖城美景……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抢抓“撤市建区”发展机遇,借势“省园博会、衡水首届旅发会”两大盛会,做大城区、做特产业、做靓乡村,着力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群众幸福感,全面擦亮魅力城市“新名片”。

“做美做大”现代城区。冀州区按照“崛起东部新区,建设西部新区,改造老城区,提升核心城区”的城市建设思路,加强规划,站位高端,突出特色,全面彰显滨湖城市“精气神”。其中,东部新区按照“公园里的城市”的建设思路,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试点区和现代服务业隆起带。目前,起步区2平方公里启动建设,5条主干路网竣工通车,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占地495亩的冀州中学新校区项目投入使用;“六村合一”新型社区项目一期10万平方米回迁楼加紧建设。西部新区着力打造健康养生基地和高新科技孵化基地。目前,区内“两桥一路”竣工通车;泰华机器人项目一期工程年内投产;新汽车站等项目列入今年66项重点城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同时,该区结合老城历史风貌特点,实施老城区恢复改造项目,加快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复合地产开发,挖掘“汉”文化,全面打造“汉风古城”;大力推进主城区的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植入核心产业、做强商业经济,全面提升主城区核心竞争力。

“做美做特”文旅产业。为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该区以入选省级“县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全面提升旅游景观品质。截至目前,该区拥有滨湖公园、灵秀山庄、田园棉文化园、碧水湾港、九州文化广场、冀州宫廷剪纸展览馆、三皇炮捶展览馆、老盐河生态公园、玉泽园文化园等20余个景区(点),年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达到了“两日游”规模,初步形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旅游产品体系。同时,该区积极建设“旅发大会”6个观摩景点,抓紧筹备第二届花田音乐节,加快汉城墙、汉墓、往事一条街等历史遗迹开发,积极扶持田园棉、宫庭剪纸、花丝等传统文化产业,全面打造冀州最有鲜明特色、最有传播力的旅游宣传符号,“美而特”的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彰显。

“做美做靓”美丽乡村。该区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村落优势、植入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全域化”美丽乡村。其中,北岳家庄按照“五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打造兼具生态和文化的湖岛渔村休闲度假基地,塑造集“水之韵、帆之舞、风之声、童之趣”于一体的“酷跑小镇”;双冢村以汉墓文化为依托,深挖文化底蕴,发展生态旅游,打造“三位一体”的“汉风古韵小镇”;岳良村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改造思路,围绕皇家文化、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建设皇家文化旅游区,挖掘该村“两帝”“三后”“六相”等历史人物,活化旅游产品,打造“皇家小镇”。同时,该区以纳入2017年度省级重点村范围的村庄为重点,突出文化内涵,体现地方特色,连片打造39个村庄,形成成方连片推进新格局;以106国道、省道郑昔线、赵码线、衡杨线、冀李线及两侧村庄为重点,全面打造高标准景观大道;以中湖大道及北关、前冢、后冢、刘埝4个沿线村庄为重点,全面打造环湖靓丽“景观带”。(樊加伟、王倩)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