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武强历史上的著名巾帼人物

2017-03-23 09:21:01 来源:衡水晚报

在人杰地灵的衡水市武强县,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了许多“不让须眉”女子,有的是义女,有的是善女,有的是侠女……她们的事迹被载入了《深州风土记》和《武强县志》而流传于后世。

轻财重义赵佣妇

清乾隆年间,武强县有位姓赵的妇女,因夫亡家贫,难以维持生活,无奈去吴家庄一王姓家中去做奶母。乾隆四十年(1776年),因疫病流行,王家上下十数口皆病身亡,独留一子幸免于难,然此子年幼,尚在襁褓中。赵氏见王家此种惨象,亦悲痛万分,忙将其子抱在怀中:“王家如此遗孤,吾之责也!”此后,赵氏一面细心哺育遗孤,一面替王家管理家业。地里耕锄耙耩,不误农时,家里钱粮衣物,样样保管有方。邻人见其日夜操劳,皆助之。

几年后,王家儿子入学读书,赵氏又每日严课管教王家儿子,从不间断,使王家儿子学业大有长进。十余年后,王家儿子长大成人,赵氏又为其操办婚事,迎娶新妇。王家儿子及新妇皆以母礼待之。然新妇至家三日后,赵氏将家产田宅一一向新妇交待明白,而赵氏自已,在王家数十年每岁佣金却丝毫不多拿。王家儿子及新妇感恩不尽,多给其钱财,赵氏拒辞不受,仍留家中以佣妇身份自居,年70余而卒。王家儿子及新妇悲痛欲绝,以母礼葬之,村人亦慕其义行而敬之。

“一门好善”的罗氏女

康熙年间,武强县大王庄村出了个震动朝野的女中豪杰“罗太恭人”罗氏女(1623—1699)。

罗太恭人系大王庄村张镇(1625—1679,字庚生,府庠生)之妻,古坛村两科武举罗佩袞之女,生有5子,皆有功名,分别在朝里或各地做官。康熙二十八年(1689),山东大旱,饥民遍野,人相食。年届67岁的张老夫人罗氏女,率儿子知府张星耀、候补主事张星辉、御史张星法、候补行人张星阔捐谷三千石到山东省赈恤灾民。饥民获救后山呼万岁,苍天可鉴罗老太太一片救国救民之心。返回故里之后,当看到家乡的灾情,张老夫人又将五千石谷捐至县衙在武强县当地救灾。

对罗氏女率全家倾力救灾的义举,直隶巡抚于成龙闻知奏明圣上,康熙皇帝为之动容,特旨赐“一门好善”旌匾旌表张氏一门,并勅建功德牌坊,诰封罗氏为四品太恭人。坊址选于武强县老县城街关镇的十字街南,由武强知县监修,落成于1692年。石坊高大雄伟,正门通行车轿两侧各一小门,坊额“一门好善”四字硕大如斗,浑厚端庄,字体为康熙皇帝手书。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走遍中国此等恩荣者哪家曾有,大善大慈罗太恭人谁能匹比,罗氏女功绩在武强县几百年来一直传为佳话。

终生不嫁的孝女李二姐

清代康熙年间,武强县有个农民叫李仁,膝下无子,而且身体有病,身边只有一个闺女,叫李二姐。李二姐想到父母晚年无人照顾,提出愿给老人养老送终。有人登门提亲,李二姐一直推辞说父母去世后再出嫁。在那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封建社会里,李二姐顶着世俗的压力而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家有5亩耕地,全靠她耕耩锄耪,一年四季,历尽艰辛。除了种地,还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地给父母尽孝。

父母去世后,李二姐又像男子那样打幡摔瓦给老人出殡送葬,让老人入土为安。待把父母尽孝送终之后,已是40多岁的剩女,而且积劳成疾,第二年病逝。临死前,哀求乡亲们把她葬于父母的墓侧。

养母侍兄的程怀晋女

古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在清代乾隆年间,武强县出了个替兄行孝而终身不嫁的程怀晋女。

程怀晋早年去世,有个儿子痴呆,不能顶家过日子,更不能赡养母亲,还有个女儿伶俐能干,一家三口相依为命。在这种情况下,伶俐能干的程怀晋女便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有人给程怀晋女提亲,她想到母亲需要有人赡养、痴呆的兄长也不能撒手不管,于是便放弃了婚姻大事,决心终身不嫁。

程怀晋女在家养母侍兄,担当起了家中里里外外所有的家务和事务,比普通男子还要付出得多。一年年的坚持、一年年的变老,待到把母亲和“痴兄”养老送终,自己也成为了年近古稀的老太太,再也没有了出嫁结婚的机会,但其可歌可泣的孝义精神却在民间广为流传多年,并被记入史册。

救父鞭贼的许氏女

清代同治7年(1869年),捻军张總愚流窜到武强一带,贼人到处作乱。

武强县农村女子许氏和父亲许盛元遇贼,父女二人被贼劫持,而且贼欲杀其父。在这紧急的情况下,许氏女子急中生智,和贼首说:“你们放了我父亲,我跟你们走,让我干什么都行。”贼人信以为真,想着把她弄走后做个“压寨夫人”什么的,于是当场便把她父亲放走了,并把马鞭递给许氏女,扶她上马,让她骑马跟着走。许氏女见父亲已走远,便趁贼人出其不意,挥起马鞭,怒打贼人,而且大声骂道:“你们这些狗强盗,我岂能从你……”贼人见此情景,大怒,众贼一起拥上前,把许氏女捆绑了起来,并持刀威胁,许氏女骂得更加厉害。贼人气急败坏,把许氏女在胸部连捅数十刀而死。

许氏女机智救父,并敢鞭贼,不愧为女中豪杰。(刘金英)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