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四院急诊争分夺秒挽救苹果卡喉的2岁男童生命

2017-03-22 09:54:04 来源:衡水日报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尽最大可能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抢救过来。一幕幕常人看来“惊心动魄”的现场,在衡水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里显得异常镇定有序。医护人员配合默契,临危不乱,总能成功应付一场又一场的突发病况。急诊科的60余名医护人员,在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子里,尽己所能,让危重病人的生命得到延续,这也正是他们坚持不懈的动力。

3月9日下午,李刚医生值班,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彻四院急诊值班室,一位母亲在电话中有些焦急地哽咽道:“快点来救救我的孩子吧,他呼吸困难,马上就要晕过去了。”询问了详细的地址后,李刚及其他医护人员跟随120急救车及时赶到了患者家中。原来,2岁半的男孩壮壮(化名)闹着要吃苹果,母亲削了半个苹果给他吃,然而年轻的母亲根本没有意识到,致命的危险正在步步逼近。壮壮一边吃一边和母亲说笑,突然孩子呼吸急促起来,随后脸色发青,嘴唇发乌。“肯定被苹果卡住了!”母亲心头一紧,赶紧猛拍儿子后背,但没有效果。壮壮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呼吸越来越困难,家人赶紧拨打了四院的急救电话。

救护车赶到时,孩子卡喉近20分钟,意识已经不清。异物阻塞气道需紧急施救,晚1秒都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李刚医生用海姆立克法对其进行急救,试图把阻塞气道的苹果冲出来,经过几次按压,孩子口中扣出一块一厘米大小的苹果,当时孩子的呼吸就逐渐平缓了下来,但仍然处于昏迷状态。随后,急救车将孩子拉回了医院。

在李刚医生出诊的同时,急诊科其他医生也紧张起来,因为在急救电话中得知,孩子是先天性食道闭锁,曾经做过手术,异物卡喉随时能要了孩子的命。他们赶紧联系了医院儿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因为情况紧急,各科室主任都来到急诊科等待孩子的到来。急救车一到,各科主任立即对其会诊,虽然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异物可能未完全吐出。为安全起见,医生为孩子吸氧、吸痰,通过喉镜内窥镜查看喉部异物,经过抢救,孩子的症状开始好转,呼吸逐渐恢复正常,口唇也变得红润。看着孩子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李刚这才松了一口气,而他身上依然还穿着那件沾满呕吐物的工作服。对此,孩子的妈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只是激动得不知说啥好,等她回过神来的时候,李刚和其他医护人员,早已悄然离去。

这样与时间、生命赛跑的事在四院急诊科不断上演。据统计,去年急诊科全年的门诊量达3万余人次,全年120救护车出车达1万余次。一年365天,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日日奋战在一线,保证每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我们的天职就是救助病人,用我们的医技让病人满意,进而让社会满意。”急诊科冯如剪主任说道。

急诊科里的脚步永远是匆匆的。在与急诊科接触的短暂时间里,记者亲眼目睹了在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医护人员用他们的精心、耐心、爱心,步履匆忙地在和时间赛跑。对任何一名患者都不轻言放弃。其实,每位医生、护士,都是一个平凡人,但却做着一份不平凡的工作。急诊科的故事每天都在进行,愿这里的故事少一些叹息,多一些温馨;少一些悲痛,多一些感动。 (王秀)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