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故城80后大学生刘强的自主创业路

2017-03-22 09:43:49 来源:衡水晚报

2006年,他毕业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随后到山东德州一家公司打工;2008年,敢打敢拼的他回到家乡做起物流生意;2009年,他成立了自己的会计代理工作室,经过几年打拼,又成立了公司,并设立了3个办事处,自己当起了老板,走出了一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之路。

他,就是河北道勤代理记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

在外打工虽小有成就

但回乡创业信念坚定

刘强是一个80后,与其他80后相比,他身上多了一份成熟和稳重。

今年33岁的刘强,出生在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一个工薪家庭。父亲从事财经工作,受父亲的熏陶,他从小就对数字非常好奇。刘强在家中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受家庭传统理念的影响,他积蓄了敢闯敢拼的勇气和毅力。

1999年,对刘强来说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那年,父亲到外地去查账时,突发心肌梗死,因公殉职。“父亲走了,那年我上初三,才15岁,全家的重担一下压在了母亲身上。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也为了早点就业,我放弃了读高中,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且就业形势不错的会计专业。”刘强说,2000年,他只身一人前往秦皇岛,开始了6年的求学生涯。

2006年7月大学毕业后,刘强怀着美好的憧憬,奔赴山东德州,想在那里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施展自己的才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荐和企业的层层考核,他终于在一家私企落了脚。从事会计行业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时常为了整理企业账目加班到凌晨,时常睡觉时脑子里装的都是账目和凭证,时常累的连饭都不吃就睡着了。

半年过后,刘强的勤奋和努力被领导看在了眼里,他被提升为了财务经理。工作之余,他开始学习企业的生存之道和经营理念,为自主创业积蓄业务实力。他的月薪逐渐增多,但优厚的待遇并没有动摇他回乡创业的坚定信念。

“我干的再好,也是在给别人打工。我想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刘强说。

创业之路多坎坷

破浪前行勇追梦

2008年,刘强创业的念头越发强烈。他辞去了安稳的工作,毅然回到了家乡故城县,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故城县做刹车片和帆布生意的企业很多,他看到这点,便想做物流生意。说干就干,经过多番考察和学习,他开始承接各种物流业务。

万事开头难。起初的创业之路,并非刘强想象的那么简单。刚开始,只有他自己装卸货物,经常一干就是一天。“有一次,货物要得急,那天我一个人从早晨6点干到晚上8点,把10吨的货物一件件扛上了车。”刘强坦言,虽然很累,但是一天下来,感觉很有成就感。后来,业务量越来越加大,员工不断增多,他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物流行业不是自己最终的梦想,还是想做自己的老本行——会计。”刘强说。

通过走访故城县及周边地区的多家企业,刘强感到,创办会计代理记账公司很有前景。他下定决心,拿出所有积蓄,于2009年2月成立了自己的会计代理工作室,主要从事代理记账、投资理财、财税咨询等业务。

工作室成立之初,无人脉、无经验等众多困难摆在了刘强面前。他不知从何做起,一度陷入了苦恼中。为了打开市场,刘强逐一去各家企业登门洽谈,并承诺可以先试做一个月,如果感到满意就继续,如果不满意连钱都不要。

终于有一天,刘强和一家铸造厂签订了会计代理记账和纳税申报业务合同,这是他的第一单生意。一个月后,老板对刘强的工作很满意,不仅给了他600元的代理费,还请他吃了饭。因为认定了刘强能力强、业务专,这家铸造厂的业务一直由他代理。“从事会计行业,从刚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坚定,都是这些老客户给我的信心。”刘强说。

家带头,众家呼应。刘强高效的工作节奏、全新的服务水平和诚信的代办理念,使故城县一大批企业的代理记账业务开始进入他的工作室。曾经心存顾虑的一些企业,也开始找上门来代理做账。随着业务的增多,刘强深感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2013年,他成立了代理记账公司。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刘强与2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14年,找刘强做代理记账业务的企业超过了100家;2016年,刘强已与200余家企业建立了会计代理业务关系。

走出了成功创业之路,刘强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使命和责任。2016年3月,公司成立了实帐培训部,免费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培训,帮扶他们就业。目前,共有20多名大学生通过培训,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陈燕宁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道勤公司免费给大学生培训,便前来求教。在刘强的帮助和指点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她就能把理论知识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了。而后,陈燕宁应聘到一家驾校得心应手地做起了会计。“现在我一月工资3000多块哩!当时真是多亏了刘经理,他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培训机会。”陈燕宁感激地说。

“公司之所以取名‘道勤’,就是‘天道酬勤’的意思。学习的道路是没有尽头的,只有不断充实自我,才能少走弯路,只有不断强大的团队,才能走向成功。”刘强认为,公司的发展壮大,需要有一支精干的创业团队。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变化,他感到自己现有的知识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2013年、2014年,他利用两年的时间到石家庄、长春等地进修学习。不仅自己经常充电,还经常组织员工到石家庄、北京等地的税务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进修,提高技能水平。

现在,刘强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前不久还在衡水主城区成立了办事处,创业前景一片光明。当被问到成功的秘笈时,刘强淡淡一笑,说:“现在想想,其实也没什么,所有的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你脚踏实地去做事,生活总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张玲玲)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