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武邑农民春耕备播新事多

2017-03-21 15:33:18 来源:衡水晚报

人勤春来早,处处涌春潮。连日来,走进衡水市武邑农村的田间地头,农民们忙着耕地、送农家肥、给返青小麦浇水施肥……绘成了一幅幅“春耕图”。

“网络备耕”成时尚

武邑县审坡镇黑林村农民栗胜华,一有空闲时间就忙着上网,查看种菜的相关信息。几天下来,他不但从农业信息网站上查到了许多种菜的技巧和方法,还对今年蔬菜种植的大体需求量有了初步了解。

由于网络信息量大、方便快捷,许多农民在家里只要轻轻点击鼠标、敲击键盘,利用网络资源,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先进的农业信息、种植技术、市场行情以及化肥农药价格、良种栽培等各类农业信息。网上查询备耕情况,不仅让许多农民改变了传统备耕方式,也能够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农产品销售以及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如今,随着农村信息化不断推进,网络逐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网络备耕”已成为备耕新时尚。

“低碳春耕”唱主角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武邑农民在积极选购农药、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时,各养殖场的禽畜粪便、沼渣沼液等也成了抢手货,“低碳风”唱起了主角。

武邑县农业部门通过举办低碳用肥技术讲座和选派技术指导员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方式,引导农民对农作物施肥、除草、防病、治虫等进行“低碳化”管理,逐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切实改善土壤生态环境,降低土地有害物质残留,提高农产品品质,确保农田“吃”上低碳“营养餐”。这几年,随着无公害农产品、绿色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一些果蔬种植大户都争相购买鸡粪等农家肥。

“土专家”成为“香饽饽”

武邑农民纷纷到村里的“土专家”“田秀才”那里串门“取经”,或把他们请到家里请教春耕备播技术,学习农资挑选技巧,交流春耕生产经验。

武邑县把种植、养殖行业中涌现出的“土专家”“田秀才”作为培训农民的“活教材”,把课堂搬到村里,从教室搬到地头,采取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试验示范等形式,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示范,为他们开出“农技处方”,切实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当好农民春耕备播的“贴心人”。(孙艳雪 李雪)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