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枣强八旬乡土画家:情痴书画 传承传统文化

2017-03-21 10:30:58 来源:衡水晚报

枣强八旬乡土画家赵宝善:情痴书画 传承传统文化。

他自幼热爱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数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潜心钻研;他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对联文化研究会研究员,多幅书画作品在国家省市书画刊物刊发;他“闯关东”以画为生50余年,回归乡里后虽年逾八旬仍义务为书画爱好者传道授业,执著传承传统文化……他,就是枣强乡土画家赵宝善。

幼时因病致残

师从父亲爱上书画

赵宝善1935年出生在枣强县嘉会镇赵嘉会村,因患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村里有制作木器的传统,他的父亲精通在家具上画油漆彩画的手艺。赵宝善从小耳濡目染,学会了菊花、牡丹等简单的绘画以及书法基础知识。

受战乱影响,加之家庭贫困,10岁时,只读了三年半小学的赵宝善不得不辍学回家,白天在田间劳作,晚上研习他喜爱的书画。

“闯关东”以画为生

赢得当地百姓推崇

1958年起,枣强县遭遇连年大旱,庄稼几年都几近绝收。为了一家人的生计,23岁的赵宝善不得不撇下父母和妻子“闯关东”。

在辽宁省营口市高坎镇供销社,赵宝善谋到了一份差事。由于他有书法绘画之长,单位安排他画商品广告。他如鱼得水,精心创作。时间久了,名声渐渐传到了四邻八乡,当地百姓有需求都来找他,他每次都欣然应允,且从不收费。他为村里画宣传画,为群众画红花青草,闲暇时还画画穆桂英打擂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常常从早忙到晚,画完这村绘那村,画了东墙描西墙,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

就这样,几十个春秋交替,赵宝善拖着残疾的右腿,背着心爱的画具,踏遍了高坎镇的乡村小路,为不计其数的群众画画、写对联、写福字。2006年,一次写春联时,由于劳累过度,赵宝善不慎绊倒,左腿摔伤,落下了轻度残疾。但即使拄上了双拐,他依然执著地从事着所热爱的书画创作。

不知从何时起,赵宝善给自己起了多个“土得掉渣”的笔名,如冀村夫、东方、老农等,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喜爱和推崇。

感悟传统与现代

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1974年,赵宝善的家人从枣强迁居辽宁。从此,工作之余,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了书画研究上。

赵宝善吸取各家之长,牢记书画艺术要为大众服务的宗旨,“师法古人而不拘泥于古人”,篆、隶、楷、行、草,一一涉猎;国画、油画、水粉画、素描,样样钻研。书写时,他还要加上简化字,解文释义,保证观者看懂、看明白。在不断研习中,他的书画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字体既有赵体之圆浑、欧体之劲险,又不乏骨力道健,笔道丰富。而无论写匾刻碑还是创作对联,字体都是方方正正。

赵宝善的画风源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成于自己对传统与现代画风的感悟。他的宣传画、装饰画等,均给人一种清新儒雅的感受。绘景则山清水秀,描物则虚实相生,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宣传画、装饰画连同书法巧妙而自然地融为一体,无声传承并弘扬着一种向善向上的中国力量与孜孜以求的不老情怀。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多年努力,赵宝善在书画艺术方面有了较高造诣,在国家、省、市书画大赛中屡次获奖。退休前,他就已是百姓喜爱的集诗、书、画、裱于一体的乡间书画名家;如今,他还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对联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营口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协会会员。其书画作品也在多家国家、省、市刊物上刊发。

自办美术社义务授课

回乡为“美丽乡村”添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退休后,赵宝善办起了美术社,义务教周边老幼学画写字。学生考艺术院校、学建筑、学丝绸专业都需要有一定的素描基础,无论刮风下雨,他从不耽搁,义务教、认真带,每堂课耐心讲解,评说学生作品,手把手教授绘画技巧,谁来学都可以,直到学会为止。更可贵的是,这些年来,他没有要过一分钱学费,有时连书画用材也是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他常说:“只要你们有毅力、肯下功夫,就能学成。”他还作了一幅“天道自酬勤奋者,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对联挂在教室,勉励学生。30多年来,他共义务培训书画爱好者3000多人,其中有多人成为国家或省市的美术协会会员、书法协会会员。

2012年,赵宝善的子女在家乡赵嘉会村盖了新房,老两口回到了老家居住。他说,这些年在东北传播传统文化,回到老家,也要为村民们做点事情。他以家为课堂,又干起了义务教孩子、老人学画写字的“老本行”,并为村民们讲解科学养生知识。去年,赵嘉会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他义务为村里的绘制“宣传墙画”,出色地完成了32幅墙画、310个大字的任务。

谈及未来,赵宝善深情地说:“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保护好、学习好中国的书画艺术。而我们这些‘老一辈’,要努力担当起传承的责任,让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真正滋养人心,发扬光大。” (彭建彬 柴建志)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