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图片新闻

壶容乾坤——中国鼻烟壶主题展在三亚群众艺术馆开展

2017-03-20 14:49:11 来源:衡水新闻网

中国鼻烟壶主题展在三亚群众艺术馆开展。图为三亚、衡水两地领导启动开幕式。

中国鼻烟壶主题展在三亚群众艺术馆开展。图为王习三大师向来宾介绍展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具有资源和家园的双重价值,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3月19日上午,由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主办,三亚市政协书画院、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与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壶容乾坤衡水内画•中国鼻烟壶主题展”,在三亚市群众艺术馆隆重开展。作为海南省首次以主题文化专展的形式举办的中国鼻烟壶文化非遗专展,一经展出就引起了广泛反响。海南省省委巡视员、第一巡视组组长赵普选,三亚市政协主席容丽萍,三亚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三亚市副市长许振凌,三亚市政协副主席蒋明清,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等,以及三亚市、衡水市相关部门领导出现开幕式。

文化产业已成为衡水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也是代表和提升城市品位与档次的闪光点。冀派内画作为衡水乃全省的重要文化产业,至多年来,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先生的努力下,冀派内画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先后涌现出了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7位省工艺美术大师,在海内外影响深远。为更好让冀派内画走出去,衡水市委宣传部对这次赴三亚的内画专题大展,高度重视,从策展到展品布置,从与三亚市的各级文化宣传部门接洽等都给予积极支持,促成了这次大展的顺利进行。在展览开展前,马福华与出席开幕式的三亚市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三亚是一块充满魅力的文化沃土。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建设“文化强市”和“旅游文化名城”,这与衡水建设文化文化强市,建设北方生态湖城的思路不谋而合。马福华希望通过办好这次展览,不断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共同为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实现文化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醒脑开窍的鼻烟,玲珑多姿的中国鼻烟壶,丰姿神秀的内画,高雅考究的文创集萃……“集中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之美誉的中国鼻烟壶,以主题文化专展的形式,一经在宽敞明亮的三亚市群众艺术馆“非遗”项目展示厅亮相,便吸引了三亚广大市民以及中外游客关注的目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冀派内画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习三,冀派内画杰出传承人王自勇热情向中外来宾介绍中国鼻烟壶文化,详细讲解内画创作状况。著名内画艺术家王海丽等现场向大家展示精湛的内画技艺。王习三大师介绍,通过办这次展览,让大家近距离体会感悟中国传统鼻烟壶文化,有力涵养中国传统民族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智慧和胸襟,传递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正能量,建立民众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三亚建设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融入更多文化元素,凝聚更多向心力。

平面传递中国传统的审美意境,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韵。这次专题大展在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鼔与呼,发出的是中国声音,传达的是中国骄傲。在这次大展上,不仅三亚市民踊跃前来观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蜂拥前来。冀派内画杰出传承人、河北省人大代表王自勇,因在推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的突出贡献,引起了广泛关注。他也是这次大展的重要组织者、策展人。王自勇说,他将全力办好这次展览,积累更多经验,真正为推动衡水市文化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据了解,这次大展将持续到3月25日结束。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