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武邑青冢山“三月三”庙会

2017-03-20 11:04:38 来源:衡水晚报

窦氏青山,也叫青冢山,坐落在衡水市武邑县城东的青冢村南,传说是汉文帝皇后窦漪房为其父窦青堆起的坟墓。每年农历三月初的几天,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民间称为“三月三”庙会。

在窦氏青山南坡山腰平台上,历代相继建有护国寺、大仙爷庙、仙姑楼、送子观音庙(也叫送子奶奶庙)、千手千眼佛庙、倒座观音菩萨庙、龙王庙等寺庙。周围几十里地的老百姓都到这里来上香许愿、还愿。据说,凡是在这里上香许愿的,多多少少都能应验。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窦氏青山越传越神,越传越远,方圆百里的人们都知道武邑有个神奇的青冢山,每逢三月,前来赶庙会的可达万余人。来上香的人,有的祈求平安健康,有的祷告走运发财,有的求子有后等等。期间,商家云集、艺人蜂聚,四处鼓乐声声,龙舞狮滚,热闹非凡。天津、保定、德州、济南等大城市的商家,都来此布阵设点,上市的商品有衣物、鞋帽、化妆品、绸缎布疋、绒线钢针、皮货等。还有各地的有名小吃,如黏糕、烧饼、花卷、包子、馃子、饸子、熏鸡等。庙会不可缺少的节目,就是唱戏。一般庙会前半个月就开始搭戏台,有大戏唱大戏,无大戏唱小戏。看戏时分男棚和女棚,中间用横木隔开。此外,还有耍把戏的、玩西洋景的等等。附近村里的人家,都要招待来赶会的亲戚、朋友,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新中国成立后,各地庙会都停止了活动。1998年,青冢山“三月三”庙会在停止了半个世纪后又得到恢复。近些年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有两三万人前去赶会。会期从农历三月初一到初十,共有十天时间。庙会活动期间,青冢村成立庙会管理组织,负责维持庙会秩序和安全事宜。

有那么多的人去赶会,初时我还有点不相信。前年的三月初三日,我和县志编撰办公室的几位同志抽出时间专门前去探究。结果,我们的车子距离青冢山二里多地就走不动了。因为坐着各种车辆来赶会的,把道路挤得严严的,真是水泄不通,车辆根本就靠不到青冢山下。向前望去,山上山下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来赶会的人,都是县内及景县、阜城、武强、德州等地的,人们云集在青山脚下,或欣赏节目,或登山瞻仰,或商品交流、或进庙祈福。庙会设有三百多个摊位进行物资交流,另有秧歌、鼓乐、杂技、歌舞等十多个文艺团体参加演出,活动面积达一平方公里。县农牧局等职能部门也组织技术人员来到了庙会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把庙会变成传播科学知识的课堂。

随着拥挤的人流,我们又一次登览了窦氏青山。(武邑 谷中维)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