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衡水市民郭学江被授予“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

2017-03-20 09:38:4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市民郭学江被授予“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

近日获悉,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作出决定,表彰第十一届首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衡水德隆连锁家政经理郭学江被授予第十一届“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荣誉称号。

此次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 是对2013年到2015年三年期间非京籍见义勇为人员中再次评选出的9名人员,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非京籍见义勇为人员的最高荣誉奖。

郭学江原籍阜城人,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2013年9月回到家乡供职于阜城德隆集团之前,曾在北京工作,现任衡水德隆连锁家政公司经理、阜城德隆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此次被授予“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是缘于2013年他勇斗持刀歹徒保护他人生命安全的一件义举。

事情发生在2013年5月9日晚23时许。时任北京华夏永安保安服务公司项目经理的郭学江在其住处刚刚躺下准备休息,突然听到屋外传来嘶哑的“救命”声,听到呼救声,郭学江立即起身穿上衣服跑出来,到屋外才知呼救声是从对面黑着灯的出租屋内传出的。郭学江立即跑了过去,当时出租屋外已聚集了六、七个人,谁也不敢进去,屋里的呼救声越来越嘶哑微弱。曾经在海军陆战队服役4年的郭学江顾不得多想,猛地将房门踹开,屋内的情景十分令人恐怖。当时,一个血肉模糊的的男子倒在地上,出租屋内的地上满是鲜血。行凶男子正在一只手掐着一个女人的脖子,一只手抡着菜刀朝女人身上乱砍,女子的身上、手上都是鲜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面对危急情势,郭学江立即冲了上去,一把抓住行凶男子的手腕用力一扣将刀夺下,把对方踹翻在地,成功将受害女子救出。不料,倒地的凶手又从地上捡起另一把菜刀,朝郭学江砍来,郭学江闪身躲过,顺势将行凶男子摔倒在地,再次夺过菜刀。凶手逃离现场时,郭学江再次追上前去与众人将行凶男子制服交给出警民警。后经北京警方证实,受害男子身中41刀当时身亡;由于郭学江及时出手相救,头面部中了20多刀、左手中指被砍断的受害女子免遭更大的伤害,保住了性命。

事后,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经过详细调查,认真取证,最后认定郭学江勇斗持刀歹徒保护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属实,符合《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决定予以确认郭学江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并为其发放《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金。

事件被《京华时报》、《法制进行时》等多家媒体报道后,郭学江的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首都人民,2013年9月13日,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优抚科长高潮、张大军专程赶到阜城县到郭学江的工作单位德隆连锁家政公司召开了表彰会并授予了 “北京市见义勇为个人”证书。 (连胜)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