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乳业龙头蒙牛致力让学生喝上“放心奶”

2017-03-14 17:57: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春节已经过去,告别了漫长的假期,孩子们也应该回到学校,将重心从假期的疯玩转到学业上来,这中间势必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在生理上都需要调整。如何让我们的孩子用最好的状态应对随之而来的学习压力呢?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在饮食方面,每天饮用适量牛奶是合理加强营养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

牛奶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是补充营养及均衡膳食不可缺少的食物。孩子正处在长身体时期,对牛奶的营养和安全性要求更高,在校为孩子订一份“学生奶”,无疑是家长改善孩子营养状况的至优选择。

◥“学生奶”,改善孩子营养状况的至优选择

为了提高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水平,由国家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局联合发起实施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各地学校中广泛开展,通过课间向在校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的牛奶,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并逐步养成良好的健康及合理膳食习惯。“学生奶”是专供在校学生饮用的牛奶,只有得到国家严格审核并认证的定点生产企业才能生产“学生奶”;并且要求不得在包装印有条形码;禁止在市场上销售;确保学生奶“安全、营养、方便、价廉”。“学生奶”是政府给予孩子的一份福利,更是改善孩子营养状况的至优选择。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660个城市、6万多所学校,近2100万学生在校饮用“学生奶”。

◥课间饮用,适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和能量

许多家长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孩子在家常喝牛奶,为什么还要在学校里喝牛奶?”其实,受中国人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家庭无法保证学生的早餐质量,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上午第二节课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血糖降低现象,从而影响上课注意力和学习成绩,甚至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此时,为学生们提供一包优质牛奶,不仅能适时补充他们发育所需的营养及能量,同时学校集中饮奶的氛围,还可以有效培养学生长期饮奶的意识及习惯。

200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专家针对520名四至六年级小学生经常饮奶与较少饮奶同学的一项对比调查,得出结论:经常饮奶学生相比较少饮奶学生,身高提高1.2厘米,体重提高0.6公斤,坐高提高0.6厘米,桡骨尺骨矿物质含量均增加0.037克/厘米。实践证明,坚持每日在校饮用“学生奶”,对有效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奶源、生产、规范入校”,确保“学生奶”安全营养

对于“学生奶”是如何确保营养及安全的问题,个别家长仍存有疑虑。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定点生产企业蒙牛乳业。据了解,蒙牛集团自2002年获得国家学生奶生产企业认证资格以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学生奶”,并以超标准要求。首先,源头抓起。产品选用指定牧场的优质奶源;要求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得使用复原乳,且不能添加营养强化剂的超高温灭菌乳或超高温灭菌调制乳,且风味奶中原奶量不得低于80%;其次,严格生产流程。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层层的检测监管,并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每一包“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7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最后,规范入校操作。蒙牛从2007年开始进行校内规范操作关键点控制的实践工作,不仅注重各个环节的规范操作及安全培训工作,而且严格执行入校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的每一环节的管理工作,设定了独有的关键点控制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安全营养的“学生奶”。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