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魏志民代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2017-03-14 10:00:59 来源:衡水日报

伴随着2017年“两会”的隆重召开,环保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安平京安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志民今年的议案重点关注了农村环境治理的问题。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魏志民说,一方面,当前,农民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农业废弃物处理粗放、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短板。另一方面,近年来,一些企业将农业和农村所废弃的秸秆、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等,通过成熟的技术和工艺,生成沼气、沼肥,不仅可大幅度降低燃煤给空气带来的污染,也减少了农作物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但是,就国家支持政策而言,还远未达到充分调动项目单位积极性的程度,由于运行成本高,此类项目大部分陷入亏损,有的甚至停产。

基于上述原因,魏志民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沼气发电的上网电价,现在仍低于光伏发电电价”,从节能减排角度讲,魏志民建议国家出台沼气发电的电价高于光伏发电电价的价格政策。魏志民还提到了沼气经提纯后的生物天然气的市场准入问题,如进入社区供应居住户或供应CNG加气站,还要通过市场许可和市场准入的审批手续。他希望有关部门开启绿色通道,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营。

将沼液加工成的冲施肥与化肥等其它肥料相比,有着被植物吸收快和减少作物病虫害的优势作用。对此,魏志民建议,能用到冲施肥的市县乡镇用公益性财政资金建设冲施肥加液站,购置灌溉设备和运输工具,先让农民无偿试用冲施肥,待农田收到显著效果后再向农户收取费用。此外,魏志民还建议根据冲施肥和固态有机肥的数量和质量给予财政补贴,以确保项目单位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